北竿遊客中心裏的替代役說:「你從後方的棧道走,然後上那個石階,再走到你現在看到最後一個電線桿處,就是坑道了。」



娜娜我真的很聽話,二話不說就上棧道,沿著農家田邊,豬糞味特別濃,真的很有遠離都市的FU,喔……

「奮鬥創造固守陣地,同甘共苦戰鬥到底」的哨亭早已封死,且頭上長草了,爬到高處往下望去,可以完整的看見剛剛路過的「坂里國小」和「北竿遊客中心」,走著走著,路面變成兩旁平整,中間石頭的狀態,我想這是給坦克車走的吧?果然沒幾分鐘,就瞧見了一輛大坦克車矗立在此。

深綠、赤棕、黑的戰地色彩非常搶眼,坑道周圍還保持著原貌,不小心還被「還我河山」處的軍人模型給嚇了一大跳,呼…

「各位弟兄,撤退距離600公尺,此處為三七據點六屯,配置圖如下,請各位嚴格遵守,報告完畢。」我完全在自導自演中,可能是「新兵日記」看得太入迷,哈,入戲了。從這兒看海更是美,那藍色就分好幾個層次,根本就不輸希臘,能來這兒觀海,福氣也。

往坑道靠近,怎麼有東西在動?唔…一大堆海蟑螂正在亂竄,有外人入侵,由於坑道內都是海水,自然會有這些生物存在,不過我在想,來到這兒的女遊客肯定都會花容失色,鬼叫亂叫的,聽著坑道裏的海水聲,再想起叔叔伯伯們講的軍中鬼故事,哎喲,全身開始起「雞母皮」。

午沙北海坑道 ,民國57年和南竿、東引北海坑道 同時開始開鑿,雖沒有南竿北海坑道 壯觀,但昔日軍兵歷時三年,慢慢挖開堅硬花崗岩壁而成,傳說犧牲人數上百人,工程頗為浩大,原本規劃用來停靠登陸小艇,後來並未使用,廢棄多年,又因鬼怪傳說太多,所以娜娜我很勇敢的在坑道外照一張照片就好了,這樣就知道有到此一遊,哈哈。

回到台北之後,聽娜娜的朋友水叔提起,他們真的有報名在坑道划獨木舟的行程,玩的時候很開心啊,事後才想到坑道裏有多人死傷,心裏不免還是毛毛的。

離開了坑道,我真的快熱暈了,在小商店裏買了黑松沙士便翹腳在店家前面等公車了,老闆娘說,車快來了,於是,留下娜娜坐在長板凳上等公車的畫面,這還是頭一遭。

…待續

註:「卡蹓」馬祖話是出去玩的意思

更多感動旅遊路線,請參考 旅行台灣.感動100:http://100.taiwan.net.tw/

原文載於:娜娜@卡蹓馬祖 第3站 午沙北海坑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