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音樂營的靈魂人物嘉保, 今天上場開練了,他是愛樂每年都必請的駐營指揮嘉保.豪勒隆 Gábor Hollerung (匈牙利)。

_MG_5800 by you.
早上被他操練過的部份,果然一唱起來,就開始有要上台的感覺。



他的頭腦可是清楚的很,把韓德爾「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每個段落,音樂樂句的詮釋、唱法、重點、咬字都交代也練習好了,全部的聲部合起來,再想像樂團的聲響,我已經有感覺8月2日閉幕演出的震撼感了。

因為颱風的關係,課程調動,有的講座被刪除,不過,今天卻有一場芬蘭室內合唱團的講座在國家音樂廳對面的張榮發基金會11樓,散步過去聽。

張榮發基金會11樓的國際會議廳一整個乾淨舒服,椅子好好坐。

_MG_5808 by you.
昨晚美麗的樂音還在我腦中的Tapiola Chamber Choir, Finland,這是待會兒要上課的譜,裏面有好多他們演唱的曲目,拿到了就開始哼唱了。

_MG_5813 by you.
團長說,我們是來自NOKIA手機的製造國,芬蘭。

_MG_5819 by you.
指揮帶全場發聲

_MG_5827 by you.
這些人就是芬蘭團的成員,昨晚的演出真是精彩,他們每個人的聲音不是最好,但是合在一起就是天籟,這是怎麼辦到的?

_MG_5830 by you.

_MG_5831 by you.

_MG_5832 by you.
台上台下一起學習,一起唱歌,好快樂。芬蘭團在他們自己國家演出時的曲目是標準音樂會模式,也就是什麼音樂家的曲目都演,但是出國表演就不一樣了,他們會帶著芬蘭的作曲家的作品,傳唱到各國去,他們很自豪的說「這是我們的文化遺產」,我聽了眼淚都快掉下來,人家的文化遺產是無形的藝術文化。

_MG_5834 by you.
最後的爆笑劇,每個人用手中拿的薄牛皮紙袋要來演出,怎麼演?示範的這個大哥說,這是在芬蘭戶外演出時,中場的小串場,非常有意思,要大家也來演一下。

1)很認真的直拿紙袋,像拿譜那樣!
2)快速的打橫,不笑,一臉正經!
3)右手開速的鑽進紙袋,然後不動!
4)利用袋裏的指頭震動大小,讓紙袋發出漸強漸弱的聲響!
5)手拿出,把紙袋口做出要吹氣的預備樣子。
6)手指伸到洞裏去來回的搓,再拿出,這個動作有點色情!
7)開始吹,跟著節奏,一次一次吹到紙袋氣滿。
8)扭緊,手上抬打開,用力打破! 

_MG_5836 by you.
一整個默劇音樂曲目,就在那一聲「呯」,全場的人笑死了,這就是外國人的幽默,每個動作都要快又安靜、認真,但是又有效果,哈。

_MG_5838 by you.
離場時,人潮慢慢散去,椅子上都有發言麥克風。

_MG_5842 by you.
剛剛每個人表演的紙袋樂器。

中午,就地在張榮發基金會一樓用餐。

_MG_5849 by you.
我的輕食午餐,烏龍茶涼麵和熱紅茶。

_MG_5852 by you.
麵裏真的有烏龍茶耶!

下午歸營練唱,一樣是嘉保帶,尚倫在旁幫助我們練習,嘉保說,他再強調一次重點。我發現來練合唱營的人都很乖,包括我在內,真的是練合唱的人不會變壞,哈哈。

最後一堂課,我去大師班幫唱莫札特「晚禱」的TENOR,順便看嘉保怎麼教合唱指揮。我發現指揮要有天份,而且音樂能力要好,曲式結構分析要強,對音樂的敏感度要夠,不然充其量也只是打拍子的機器,對樂曲了解不夠,沒有看法,是無法指出來讓人家唱的。

_MG_5856 by you.
第一排是大師班的8位,後頭兩排是旁聽生,育仲在旁翻譯解說,嘉保邊看邊教,一個學生要在上頭指,通常上去就暈頭了,緊張到死。

_MG_5857 by you.
嘉保示範預備拍和正常拍,他問預備拍和正常拍的差別在哪?其實就是速度,那個呼吸手勢的速度,預備拍有速度感。還有指揮的手勢要保持在一個平面,有胸前,不要左劃右晃的。

_MG_5858 by you.
屬和絃接主和絃,未解決到解決,樂曲的緊張度到緩和都是指揮要很清楚的重點,才知道何時給樂團,給合唱團,樂句要怎麼唱,怎麼進來,怎麼結束,是很有學問的。

_MG_5859 by you.
表情超豐富的嘉保在彈和絃進行

_MG_5860 by you.
這樣你們懂了嗎?嗯!我懂,可惜我不帶團,不然就乖乖的學指揮。

_MG_5861 by you.
5點放學前,大芭練唱狀態。

_MG_5865 by you.
唱了一天了,都還很認真。

_MG_5870 by you.
辛苦的尚倫,臉上一直冒痘,我說練完8天會不會長8顆,他叫我不要詛咒他。


喬治亞?這個國家在哪裏?晚上的音樂會就是他們上場啦!喬治亞共和國男聲四重唱。上半場的聖歌部份最後一首,讓人感動到快到掉淚,那種快要升天的感覺,彷彿天國近了。

喬治亞的民歌唱法有許多是多聲部的,三聲部裏的主旋律在中聲部,高音加花,低音採持續低音或形成對位。場中的四個人變成一體,互相搭唱,互相和聲,在聚光燈下的他們,竟然支支歌曲都打動人心。

他們是喬治亞民歌的傳唱者,他們出國演出,也把喬治亞的古老的音樂遺產帶給世界各國喜愛音樂的人們。


喬治亞原為蘇聯加盟共和國,於1991年正式獨立。

另外,除了喬治亞的演出,南投縣東埔國小布農兒童合唱團的嗓音真是嘹亮有力,天生的好歌者。新竹高中合唱團在雅芳的指揮下各個熱情有勁,唱出年輕人的青春,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