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學時有寫書法,覺得挺有趣,也常被老師叫去參加學校書法比賽,不過老拿第二名,因為同年級中有一個打不死的第一名。


我的作業之一,米芾蜀素帖,小楷。




寫書法,一直是我很喜歡且快樂的事,不過一直沒時間再提筆。今年,我終於挪開許多雜事,決定要認真的學書法。

2008年3月10日,開始我的書法學習,墨魂師義氣的要教我,我們相隔很遠,他在嘉義,我在台北,所以協調的結果是,每個月在固定的時間去上一次課。

老師要我從米芾的行書,苕溪詩卷開始寫,現在寫蜀素帖,因為那比較適合我的個性,行雲流水般。平常,我練完書法,便把作業貼到論壇上去給老師瞧,老師再根據我的作業給予指導,就這樣我按部就班的寫,他熱心不倦的教,他說什麼我就做什麼,是最乖最聽話的學生了,這樣,竟然也寫了一個多月了。

我自己是教書的,知道怎樣學習會最快最有效率,別無他法,那就是按部就班,乖乖聽話,老師說的每件事都做到,就會進步很快。

在寫字時,我很快樂,我並不覺得那是功課,而是像彈琴一樣,是有旋律性的,每一個字的筆劃和遊走都不一樣,要快要慢像是節奏一般,每個字的相聯性和互動性是有密切的關係,慢慢的,我不只是寫好而已,而是更享受那個書寫的過程,令我非常的快樂。

我學書法,不是學好玩的,若要寫,我就會一直寫下去,就像彈琴一樣,他可以陪著我一輩子,在鋼琴前,在書桌前,我都能自得其樂。

希望我八十大壽時,可以開一個書法展,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那時的字應該很有生命力,很有感情,有可能字都會說話呢!



@@@@@@@@@@@@@@@@

這些日子來,墨魂師的教誨:

進步很快,讚!繼續努力!發表於 2008-3-22 17:48 

海豚真的很認真,不錯!
除結構要像之外,墨的乾濕也儘量掌控到跟帖子一樣,留心取墨量與字的大小、筆劃多寡之間的關係,這對你的取墨經驗會有幫助。
儘管運筆的筆法上還有些問題,但這些等你下次來上課時再示範給你看。發表於 2008-3-26 22:53

海豚!教你很有成就感,看你這第一次跟12次的差距,進步非常多,好!我很高興!
下週來教你小字的臨寫。發表於 2008-4-5 22:58  

不愧是學音樂的,運筆節奏開始有旋律性!字形結構再抓緊一些,還有些失控。發表於 2008-4-6 19:02

越來越進入佳境,再次提醒~墨量、大小、粗細、結構、行間都要注意!以後圖片放大張些,太小看不出用筆有沒問題。發表於 2008-4-19 23:33

台灣墨魂書畫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