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像我這麼會丟東西的人,肯定無法捐什麼老東西出來,在烈嶼鄉文化館讓我看見了好多比我還老的東西呢,我還要叫他們「前輩」呢!

 
看見這張照片,我想起鄧麗君那甜美的嗓音,他唱歌超級好聽的,像一塊玉一樣。這是他在八達樓子,他揮揮手,好像要大家一塊兒來照。





這一天,我們來到烈嶼鄉文化館,一樓正巧有個展,是地方人士的文物收藏,提供出來讓大家懷舊。


照相機,呵,這不是「小英的故事」中那台相機嗎?


封瓶器


手搖針車,哇,我看見外婆用裁縫車時已經是用踩的耶,這手搖是更老的嗎?這種針車最老的,有的都80年以上了。


看見這台剉冰機,我好想大喊:「老闆!來一盤挫冰!」這種大熱天,來盤清冰就好,再上黑糖水,哇~~好似天堂啊!


唔!什麼是中山琴啊?還寫著娛樂用。這是日本大正年間的傳統國樂器,日本大正元年恰好是民國元年,這琴在日本叫「大正琴」,在中國就叫「中山琴」,很多演歌都是用這琴來伴奏,類似箏的撥絃樂器,右手拿撥片撥絃,左手按鍵,中西合併很像混血兒。

弄一台來玩玩看如何?


電唱機和黑膠唱片


留聲機


飯盒和禮籃


菜籃和飯桶


茶溫(茶壽),保溫用。


補蝦簍


手動電話,哈!這會不會搖到死還接不通啊,我現在都不打電話了,這種更不會用吧,哈~~


夜壺,喔!那上面會不會有千年的尿結晶啊?我離遠一點!


膨燈


手電筒


麥梳,銑鐵鍛製成,這是大小麥脫穗用的工具,要怎麼用?


對啦,就是這樣用,像梳頭髮一樣,先把「麥梳」綁在「麥梳椅」上,把麥子過梳,麥桿和麥穗便會分離,掉到帆布上的麥穗再拿去曬,所以這麥梳的功用就在「脫穗」。不過現在不用這工具了,都用機器代替,直接脫穗、脫粒。


紅眠床,很大,可以打滾。這是4隻腳的,是未出嫁的睡,8隻腳是新娘床,只有新郎新娘可以滾。


床邊擺尿桶耶,會不會臭啊?大的男女都可以用,小的叫「尿倒仔」,女生用。

看完有趣的老東西,二樓也展著老照片耶,也是鄉民提供。


以前的烈女廟,前方的先生穿得很阿哥哥。


大膽播音站


湖井頭播音站 ,播音站以音樂和喊話,展開對大陸的心戰和政治號召。 

我超喜歡看老東西,老照片,總覺得那是時間的故事,看著一個個不熟悉的用具,看著一張張發黃的照片,就好像走入時光隧道去探險一樣。

延伸閱讀 金門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