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說中的西門町四小龍

img273
1978年8月21日混中華商場天橋,據我目測,是在中華路武昌街口吧!



西門町對我而言再熟悉不過了,六歲開始我就穿梭在巷弄間,直到現在,我依舊每天自在遊走街頭,這是我相當依戀的地方。

早上十一點半,趕緊加快腳步走到環河南路上「施福建.好吃雞肉」,我一定要在十二點前到,否則限量的下水湯會沒有了,每每吃到最後一碗,我都會開心至極。來這兒吃飯五十元打死,不用點餐,只要告訴老闆幾個人,上來的是雞油飯和一份雞肉、一份雞湯,這樣五十元,就讓我吃得眉開眼笑,湯可再加,但湯不可外帶,老闆說太燙了。

晚上吃宵夜,記得來昆明街和內江街的路口吃這一味永遠沒招牌,也不知電話幾號的日本料理店,服務的都是非常寡言的酷大哥們,絕對沒有多餘的問候,來就只管等吃。我愛叫上一盤現炒冒煙的熱炒烏龍,再來一碗味噌湯,另有那個關東煮記得切一點來補一下,每一樣都特別,令人吃過還想再吃。

以前中華商場還在時,逛街熱了累了,往成都路的「成都楊桃冰」鑽去,小小的店面,只賣三種冰和湯,鳳梨、楊桃、李鹹,玻璃小碗裝上一大匙碎冰,再點綴上這三寶,我愛喝上一口冰甜湯,再咬一口鳳梨,甜滋滋,冰涼涼,可讓人暑氣全消,再赴下一個行程。

很難想像紅樓已經一百歲了,現在的「紅樓劇場」以前是電影院,我記得老爸常帶著我們鑽進去看電影,只要在電影開演後進場,服務小姐都不在,我們常常看了許多半部免費洋片。現在的紅樓更現代化了,假日時的創意市集常常讓人看得眼花撩亂,而二樓的紅樓不時還有不同的表演輪番上演,上回我還去聽了個有趣的相聲,一邊喝茶嗑瓜子,像在茶館裏一般。

我喜歡以前的新公園,就是現在的二二八紀念公園,那個遊樂場的溜滑梯有著我們小時候的快樂回憶,離家最近的公園,能跑能跳的最佳去處,爬上博物館前的銅牛照了許多照,博物館裏走透透,露天大舞台前看表演,再吵著老爸要喝門口的公園號酸梅湯,全部都是快樂的回憶。

越來越年輕化的西門町,其實仔細瞧瞧,有一種時空交替的新鮮,卻又有那麼一點物換星移的感嘆,不過,無論再如何變化,永遠是我生長的地方,那種深根的感情忘不了。


本文載於TaipeiWalker 2009年1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