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不及」這個字眼很少在我的字典裏出現。


沒有什麼來不來得及的,去做,然後趕上,就來得及。


很多人到老抱怨,小時候那個沒認真學,這個沒時間學,到老好像一事無成,沒有半點興趣。

嗯…現在學啊,馬上立刻學,就不用抱怨50年,喜歡就去做,不要拿「老了」「沒時間」「來不及」「學了沒用」「學不會」「學不好」……這些超級白爛藉口為自己搪塞一生。

小時候沒機會學,大人不給學,沒環境學,沒錢學,長大了自己應該可以做主吧,那些藉口再拿來用就很小鼻子小眼睛了。

阿嬤76歲了,還在彈鋼琴,從66歲開始學,10年間從未間斷,那天他笑著跟我說,真的,如果生活裏沒有彈鋼琴這件事,他都覺得可以死了算了,生活沒有重心,活著也沒啥意義,我說,好啦!想彈就彈,彈到老去,彈到自己歡喜,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一輩子,應該是很幸福的人了。

昨天看見達叔轉貼一篇「最終唯有音樂陪伴你」一文,心有同感,是的,到老死的路上,父母家人朋友會一直離你遠去,唯有我一生最學的音樂陪伴我走過,那份相依相偎的感覺,是很多人無法體會的。

現在學,不會來不及,一直唸,不動作,就真的來不及,從小到大要培養一項終身學習的藝術在身上,每天可以練習的,例如:音樂、美術、舞蹈、運動、語言……需要長期訓練的,每天學習一點點,讓人生更豐富一些些,當很多人每天急著找朋友話八卦、補無聊時,你可以不急不徐地在家中揮灑自己的練習,從來也不會有半分孤寂感。

以上,上人肚子餓之早晨感言,寫完要去覓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