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訪談,我是受訪者,哈哈~~~~~~~
44.jpg


自助旅行的萌芽
1.自助旅行生涯的初始?
(1)觸發自助旅行念頭產生的動機/因素?
這個念頭啊!從我會思考時就有了,就是喜歡一個人跑來跑去,玩樂旅行做事,覺得一個人無拘無束,最能表達完全自我,是自己的行為。
2.選擇一個人旅行。
(1)引發的成因?
我們在國外演出,或是在國內路上,也看得見自助旅行的人,我想大家都可以一個人旅行吧!只是你要不要去做而已,享受其中,樂在其中,覺得苦的人,就不會去了。
(2)支持單獨上路的力量來源?
個性太獨立了,也不用支持,根本就是天性,流著流浪的血液吧!
3.從開始有想法到成行之前,所遇到的阻難?
(1)是否有受到阻礙?要克服的困難或阻力是什麼?如何去克服?
沒有任何阻礙;有錢有時間,收集資料規劃完畢就走了,很順利。
(2) 家人、朋友這些重要關係人對妳要去自助旅行的態度和看法為何?
家人和朋友其實都知道我的個性,但是多少還是會驚訝、佩服!很多想嘗試自助行的朋友想跟,但我不給跟,我就是喜歡一人旅行。
(3)曾經在去與不去之間,面對心裡的困惑、矛盾與掙扎,如何面對此
種失衡的狀態?而最後仍堅持要去的動力是什麼?
去就去啊!幹嘛不去,我不會這樣,我就是要去,沒人能擋!
4.對可能發生潛在的人身危險之憂慮?如何克服心理障礙?
自己要會觀察周遭的所有狀況,其實和你在台灣是一樣的,只不過換了空間和地點而已,哪兒都有危險,重點是你要能避免以及你要能處理。自助可以訓練自己凡事都靠自己,不假手於人。
5.對每次旅行的期待?
不同國家的生活文化,都讓我每次後到新鮮、好奇的滿足感,異地生活融入自己的思維,都是每次精彩的回憶!
◆日常生活中的自己
1.簡述家庭成員及成長環境
海豚屋~~~
肥前屋賣饅魚,但,這裏的海豚屋不賣海豚喔!
可愛的家人伴我走過每一個階段,我們一起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樂~~~~~
值得一提的是,我有一個好習慣~~~~回家開門的第一件事,就是開懷大笑,見到家人好快樂,回到家真好,家是那樣的溫暖,也是我永遠的避風港!
海豚爸~~~
人未到聲先到,口頭禪是:「乖乖……………」,凡被他加持過的,都不敢使壞,每天都說乖,要壞很難耶,嘿嘿!
處女座的老頑固,沒有什麼是需要「溝通」的,他說對就對,誰人能改,哈哈!
退休玩孫子,四方好友相會,是他目前快意生活的寫照!
海豚媽~~~
是我心中永遠的天使,她和我們住在不一樣的地方,總是在上面望著我們,雖然時空不同,但心靈相通。
氣質典雅,相夫教子,她的嚴格是出了名,所以我們當然都是被修理長大的,謝謝阿母,打得好,罵得妙,奠定了我們良好基礎,要感恩內!(望天呈感恩狀)
海豚大弟湯米~~~
是個偉大的人,努力做豚,生了三隻,是模範爸爸,脾氣好,有耐心,假日一定全家同遊,享受天倫之樂。
立體製圖設計高手,業務好人,客人最愛找他砍價錢,因為他總是說不過人家,我的媽呀!超不像的雙子座。
海豚弟妹露意絲~~~
是大家的奶媽,我們的吃喝全歸他管,大家在外打拼,他在家中辛苦,管小孩煮飯洗衣服,集中華婦女之傳統美德於一身,嘿!人家可是髮型設計師耶!嫁雞隨雞,嫁狗隨狗(湯米真的肖雞,嘿!),很認命,很努力的魔羯!
生了三隻,男女男,好偉大,拍拍手~~~~現在這樣的人已經沒幾個了。
小小海豚馬汀~~~
姑姑說我最像小孩,最天真,因為我會很無辜且用幾近呆滯的眼神望著大人,我很愛問為什麼,每次姑姑回答不出來,就去買「一萬個為什麼」給我們看,但我還是很多不懂啊!大人也不懂,真是奇怪!
我小一,最喜歡和尼爾一起手牽手上學,他是我最好的玩伴!
小小海豚黛咪~~~
我最愛漂亮,喜歡穿裙子,姑姑說我的嘴最甜,對啊!大人出門時我會說「路上小心喔!」,也會告訴全家人「我好愛你喔!」
我現在是中班,交了很多好朋友,常常會帶學校作的勞作回家,大家都說好漂亮,我就會很開心。
小小海豚肯尼~~~
姑姑每天回家都說「來!阿姑親一下!」,我都飛奔過去又啃又親又咬,誰叫我是(啃你)呢!這都怪我嬰兒期時愛啃拖鞋,被大人硬是取了這鳥名,吼!
我1歲6個月,鬼靈精怪,身手敏捷,表情豐富,最喜歡用哭來召告世人,沒人理我啦~~~~哇~~~~
海豚二弟法朗克~~~
在這裏,我要向他敬禮!(恭敬的一鞠躬)他曾是我的老闆,發薪水給我的人!這是我一定要支持的人,事業心重,衝勁十足,標準的牡羊座,是那設計界的精英,人世間的翹楚,可以把獎座設計的自創品牌打入日本市場,讓日本人刮目相看,讚!我以他為榮。
小提琴和二胡拉得嚇嚇叫,是不輕易練琴的,一但練琴,一定全家圍觀,太難得了,可以去買樂透耶!
海豚弟妹崔西~~~
國樂之花,市立國樂團二胡手,是我音樂分享的好夥伴,更是法朗克的事業支持者,事業心強,行動力佳,是我們家的司機!因為其他人都裝死~~~
生了兩隻,男女,愛家的巨蟹座,把大家照應的無微不至,充分發揮愛烏及豚的本能,每個人都顧到了,真給他有幾把刷子咧!幾把?二三把有喔!呵呵~~~~
小小海豚尼爾~~~
姑姑說我見天,沒神經,他們不知我的腦袋是用來看天文,研究浩瀚宇宙用的,小事別要我想,我想的都是人生大道理。
五歲時的一個下雨天,我爸要我看著窗外,想想以後人生的方向,我想了很久,到現在還在想,所以咧!小事別煩我
我小一,和馬汀是哥兒們,我們常吵常打,但是還是得住在一起………….
小小海豚達琳~~~
不要搶我東西喔!沒看到我名字嗎?搶我,我就「打你」「踢你」外加大聲「罵你」,恰北北就是我,我有練功,別過來!
我一歲6個月,大了肯尼20天,我就當姐姐了,真好!我打他如同敲木魚一般,光光的頭還真像,哈哈~~~~
海豚小弟無名~~~
小鳥依人狀,小時打架都輸,長大吵嘴也輸,可連的老夭,總是弱勢,我們要好好愛護他才是。
目前於電子公司上班,吃嫩草中,女朋友小他9歲,哇哇哇……………….
海豚飛~~~~~~~~~
學歷:中國文化大學音樂系西樂組
國立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音樂班
南門國民中學音樂班
主修:鋼琴
副修:大提琴
經歷:88-91 中廣兒童合唱團,中油合唱團,中國文化大學舞蹈系伴奏
91-93 財團法人愛樂文教基金會演出企劃
製作節目有北京中央少年兒童合唱團,美國香堤克利合唱團,內蒙
古青年合唱團,黃河大合唱…等
94-95 國家音樂廳外國團體接待,第三屆藝術季「糖果屋」歌劇助理導演
94-98 中小學音樂科任老師
94-98 華新兒童合唱團,大同工學院合唱團,國防管理學院崇廉合唱團指
導老師
91-03 台北愛樂合唱團,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團員
巡迴演出至上海,北京,溫哥華,東京,維也納,艾森斯塔,
劍橋, 倫敦,漢城,慕尼黑,里加,法蘭克福,雪梨,布達佩
斯,布拉格,哥本哈根,香港,那慕爾,布魯塞爾,埃格,阿姆斯
特丹,鹿特丹,海牙,卡加利、班夫……等城市
99-04 任維納斯藝術獎座設計一職
溯自東方文化事業演出企劃
2.自小父母親管教方式為何?
(1)對女性身份的要求?所應具備的女性特質?
我們家的管教方式很民主,其實我的個性比男孩還獨立,野得很!
(2)家裡若有其他小孩是男生,妳覺得妳與他被對待的方式、態度有何不同?
一樣啊!女生一樣做苦力,大家都一律平等!
3.父母親(親人)對妳的期待?
(1)認為自己能符合他們的期待嗎?
我自己的期待比較重要吧!不要為任何人而活,要為自己活!
(2)你對自己的角色定位是什麼?
我就是我
(3)成長過程中的轉變、衝突或挫折
轉變:看事情會多面思考
衝突:無時無刻都會有突來的衝突,面對他
挫折:挫折克服了就不再是挫折,而是成就
4.與父親的關係?
慈父,像朋友,讓孩子們自由發揮,很保護孩子,怕孩子跌倒!
5.與母親的關係?
嚴母,清楚規劃孩子的成長過程,心思細膩,家教甚嚴,是幕後黑手!
旅行的體驗(測試受訪者的個人價值、性格類型、生活型態)
1.談談妳認為最美好或印象最深刻的旅行經驗?
2002年的日本自助行,去了有大阪、京都、神戶、奈良、宇治,從頭到尾都是我一人執行策劃,沒人管我,一人去,一人回,因為全自主,所以美好,印象最深。
2.談談妳認為最糟或者最不順利的經驗?
目前沒遇到,我都能解決,而且我不認為糟,就是這些狀況才會讓自助行好玩啊!
3.承上題,如何解決及心理調適?
有好奇心和冒險犯難精神的人,這些都不足為奇吧!不必要到調適的地步吧!
4.妳覺得當地人如何看待妳呢?特別是單身女性旅者獲得了何種對待?
妳個人覺得如何?
當地人當然當我是觀光客,除非你的語言和他們一樣溜,否則你背個包,一看就是觀光客。
不過在北京,我倒是混得和他們一樣,因為我也說北京腔,沒人知道我是外地來的。
我不需要別人對我有特別的對待,他們有不會知道我是單身旅者,就和常人一樣生活,沒啥差別!
5.承上題,旅程中,〞女性〞的身分有沒有什麼幫助或者是限制?什麼情況妳會意識到自己的身分、性別?
沒有,和性別無關!
6.對於陌生地域公共空間可能產生的人身危險、憂慮及應變之道?
在各地都一樣吧!台北也是很危險啊!提高警覺就是。
7.個人覺得旅行中的自己與平時的自己有何不同?
(1)做了哪些以前不敢、不能做或之前想做卻有很多原因沒做的事?
和平常一樣,換了地方生活而已
8.旅行中的所見所聞,曾經令妳感動或因相同經驗而使妳有所投射或反思,有機會回過頭來看看自己?
很多,說不完的,都是思維,都是感動,都是體會,就是要去玩!
9.有沒有哪個地方是能產生心靈共鳴的?
到處都是,甚至於我家,我說一個地方:北京天安門廣場前的老樹,我就很有感覺,想抱著他,似曾相識的感覺!
10.一個人旅行的感覺?
(1)孤獨、寂寞?Never
(2)自得其樂、難忘的地方?順其自然的找到路線,時間和體力都能分配好,行程也走得滿意,發現自己是天生旅行家,讚!
(3)覺得一個人旅行有哪些好處?可以避開哪些麻煩?
自由自在,隨意行動,不必等人,不用討論,想去哪就去哪!
(4)覺得一個人旅行有哪些壞處?
壞處啊!我正在想~~~~~
11.承上題,隨著經驗(旅行次數)的增加,感受有何不同?
年輕時,喜歡各處好玩新奇的點,比較表面的東西;隨時年紀增長,會去看周遭環境,各國文化,人民生活,真實的生活體會。
12.喜歡有伴的旅行?或是一個人的自助旅行?
一個人萬歲!
生命經驗的改變
1.旅程結束了,妳覺得自己在哪些地方有什麼樣的改變?妳做了些什麼事
是因為旅行中所帶給妳的影響?
(1)回國後有沒有重新適應的困難?
沒有!我不調時差,飛機上就會調過來,回來一切正常!
(2)在生活、工作甚至是人生在觀念上、行為上有何改變?
看事情更達觀,比較能接受不同的聲音!
2.家人、朋友對妳完成自助旅行後,態度或看法的改變?
讚!恭喜你凱旋歸國,都等著聽我和他們分享,看照片,聽故事,看遊記!
3.妳會如何形容妳自助旅行的體驗?
夫復何求!
4.從旅行前到旅行後,一個人的自助旅行對妳的意義及重要性?
一輩子的功課,等待完成,每次都滿分!
5.承上題,隨著經驗度的豐富,對個人意義的差異?
完成自我,追求自我的一個方式!
6.對於人生的規劃或者是未來生活的期望?
一直玩下去!玩到動不了的那一天!
7.對身為女性角色的看法?
(1)認為目前台灣女性的處境?
我不知別人,我只知我很自在!
(2)認為昔日與現今的女性有何不同或者改變?
自主性強,獨立!
(3)哪些事情以前不可以做?現在則可以做?
這個問題很奇妙,和事情沒關係吧?應是和個人意願有關係!
(4)女性身份對實際生活帶來的束縛?
我沒有束縛,想做什麼就去做,誰給你束縛?
(5)(社會)角色賦予的責任和壓力?
我沒有這些社會的東西管束,我過我自己的,沒有壓力,我自己知要如何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