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2點,大龍國小的教師辦公室,來了一群不算多的人~~~~~他們為了110年的大龍國小要被拆除,來做最後的掙扎~~~ 





大龍國小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可能再過不久,就變成真正的歷史了~~~~



在街口,一個機車騎士騎車淋著雨,拿著簽名板,逢人就問:「你知道這所學校要拆了嗎?」大部份的人都是回應驚訝的表情:「怎麼會?」


在學校川堂,突然有人問我:「你是海豚飛嗎?」我又是一陣驚嚇,在公共場所被認出來,雖然不是頭一遭了,不過,還是很不習慣。


一問之下,原來是去年也挑戰夏日傳說成功的夥伴,還獲得內容獎的一天一畫的凱倫,還有他的姐姐在昨天獲知大龍國小將要慘遭拆除的命運,急忙趕來參加這次的文化資產價值鑑定會勘會議。


他們家五個兄弟姐妹全部唸大龍國小,兒時的記憶在回到學校的那剎那,全又回來了。 



凱倫:「這個司令台都沒變,我小時候在這裏升過旗!」



一場沒有交集的會議,台北市文化局的人,和民眾們,各說各的,答非所問,我只想知道,為什麼要拆除重建,給我一個好理由!


陳應宗先生的熱心,我知道,他的氣急敗壞,幾度情緒失控,搶話、吵架……,我都能了解他的著急,台灣這塊土地,若是人民自己都不在意,讓人予取予求,那我們,真的會是文化的沙漠,遲早的。


我其實很不懂耶,前身是樹人書院的大龍國小,一直下來200年的文化歷史,多少狀元、秀才在這兒授課,這種時空的累積,要是在國外,專家學者都會搶著保護說,怎會要拆除?


若要拆,也給我看個企劃案,你很棒,我配合,你什麼都沒有,我火大~~~



海豚有意見,拿了意見表狂寫,也不知上層看不看得到,反正我一定要發聲,照相為證~~~


我寫著:


我剛從麻豆回來,他們的地方文史資料及古蹟保存得完整,真是令人感動。


他們是發動民間的力量,從學校、教育、社團、文史工作室、商業團體一起為鄉土做努力,政府單位來配合。


政府作任何大動作前,請考慮民意,切莫為了建設,而毀了台灣的文化。


文化是要維護的,不可輕易破壞。


(開這種重要的會,沒有章程,沒有程序,沒有與會人員名單,很扯!)


2006.9.11



30年前,凱倫小一,姐姐小四,這個樓梯的扶手,以前都會有調皮的同學,從上面一路滑下,現在多了鐵環,調皮的孩子也無法這樣玩~~~



小時候的記憶,司令台的紅磚沒有變~~~



一進校門會聞到陣陣七里香的香氣,還有美麗的杜鵑花矮樹欉~~~



凱倫:「我在這兒打過公用電話回家!」還留有公用電話的痕跡~~~~



走過百年,大龍風華?



一對姐妹嘰嘰喳喳的回憶著小學的種種畫面,想起來時很興奮,不過,偶爾也會有「我忘記了!」「我也忘了!」的字眼出現,所有的景物勾起童年的種種美好,他們開心的笑著。


他們提到,在後門,有一個阿婆和一個阿公,都賣「放屁豆」,一個乾些,一個辣點,但是各有擁護者,都是好吃的,都是小時候最難忘的回憶。





大龍國小


Sep 10, 2006 - 64 Photos


歷史記錄,點點滴滴,拆除重建,回憶不再~~~~


【輦輪堡】孔廟及大龍國小旁疑發現輦輪堡遺跡  by 水瓶子
海豚手寫日誌001 by 海豚飛
都市更新 居民:別犧牲大龍國小 by 台灣立報
無法輕易說再見。 by 南瓜
HEMIDEMI共享書籤 一起來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