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刋於:奇美台灣 319影像工程計劃 在地人說故事

能在臺灣的鄉野林間來去自如的旅行,是種隨手可得的幸福。

身為天下雜誌微笑319鄉網路小說「娜娜角落遇到愛」的共筆者而言,把走過的路、遇到的人、聽到的故事,用新鮮的筆法和當時的片段影像集合起來,發表出來之後,果然得到讀者很熱烈的迴響。

在來到貢寮旅行的路上,我遇到一個可愛的阿嬤,他也是我在小說裏所撰寫的主角之一。

  




「我要去採竹筍,要不要跟?」 我沒猶豫,唯恐阿嬤聽不見似的,立刻大聲回答:「要!」就是這一句話,讓我們在竹林間共處了一個炎熱的早晨。

樹林裏,傳出我們倆的笑鬧聲,我一下要看捲葉裏的螳螂,一下要看枯葉堆裏有保護色的褐色青蛙,這一個早上,我好像在一個生態教室裏學習一樣。

阿嬤突然問:「娜娜,你今天住哪裏?來我家住好了!」

便把我帶到她房間去,很乾淨的兩頂大木板床。

「阿嬤,多謝妳嘿!若我晚上要留下,一定來拜訪妳!」對於阿嬤的熱情,我很感動,我只是早上和她在路上相遇的陌生人,和一隻很愛發問的跟屁蟲而已。

「愛來喔!外面住很貴,我們這裏不大,但是安全!」阿嬤笑得很開心!

阿嬤待我這陌生人竟然如同照顧親人般的親切,我望著他的背影就會有著莫名的感動!

是的,多年來在我行走台灣的各個角落中,碰到過這樣熱情的人可真不少,我習慣一個人旅行,但是卻會在旅行完畢後將旅行中遇到的點滴用我的筆法、我的感受加上旅途中採集來的照片,全部發表在我的「海豚飛看世界」的部落格上與全世界的好朋友們分享,所以旅行、攝影、書寫、分享是我很固定的分享模式,許多無法像我來去自如般的朋友,透過我的旅行點滴,他們也這麼告訴過我,「我真的想照你的路線自己去走一次!」「看你旅行好有趣、好豐富!」我也很開心的回應大家,這樣的旅行很簡單,其實大家都可以。

不僅文字、照片、影片能表達旅行的快樂,音樂也可以喔!在娜娜旅行的每個月裏,來到不同的鄉鎮,如果讀者有注意到的話,網頁右上方都會有一首和當月旅行主題相符的配樂喔!

走到潮洲,一邊吃著燒冷冰,一邊聽著「屏東韻腳」;走到鹿野,來聽聽老校長的「煙樓物語」;鹿港香火裊繞,信眾誠心「祈願」;或是來到美濃談上一段「傘中情緣」的美麗戀曲;想像白河蓮花池的蓮花都飛上天的「蓮之奇想」;一大片橙黃可人的柿餅跳著「橘色圓舞曲」,這些量身訂作的音樂搭著小說來讀,很有畫龍點睛之效,馬上帶著讀者進入當時的氛圍。

有的朋友說,我們的文筆不佳,如何能把在319鄉旅行的點滴,完整的記錄下來?我常說,用影像啊!動態的影像就是最好的語言,什麼都不必寫,用看的就感動。天下與奇美公益發起『319鄉影像工程計畫』,號召大家用影像說自己家鄉的故事,讓我們生活在這塊土地的心也更美好和熱情。

旅行的記錄是一件我認為相當重要的事,在隨心所欲的旅行中,因心寛眼明,得到的感動便多,能把看見的地方建設、風土人情、在地特殊文化,不管是以感性的文字、動態的影像、甚到音樂記錄下來,都能不斷的延伸旅行當時的快樂與感動。

那麼,你呢?你已經在尋找旅行中的快樂了嗎? (完)

圖文:海豚飛  海豚飛看世界 http://blog.sina.com.tw/htfjs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