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起早看土樓,登高望遠,瞧見三菜一湯,我的肚子也咕咕叫!

_MG_0765 by you.
哇!這就是土樓耶,有圓、有方、有各種形狀達三十幾種。



這些屋頂色黑,形狀渾圓的建築居然一待就能達六世紀之久,可見其屋況甚為堅固,莫怪美國太空總署從高空探照到這些一圈圈的圓坑,還誤以為是導彈發射基地呢!

位於福建永定下洋鎮的初溪村的土樓群裏,集慶樓是長輩了,明代就建起,坐南朝北,全樓72道梯,樓梯之數為土樓之冠,木質結構中不用一根釘,全用木榫連接,卻也相當牢固。

_MG_0778 by you.
好大一個導彈發射基地,土樓一般就地取材,取山坡上的黃土和杉土來用,不破壞耕地,也能重覆使用,不會造成大量建築垃圾,真是很聰明耶。

_MG_0772 by you.
這群人沿路拍拍拍,從沒停過,台灣叫部落客,大陸則稱博客,其認真的態度令人生敬,我很快速的拍完土樓,退到亭子拍大家的屁股,我覺得這也是奇景之一。

_MG_0798 by you.
我們想到土樓裏去瞧瞧,依山傍水的土樓通常選在風水好的地方!

_MG_0815 by you.
大嬸對於我們這群早起看土樓的人相當好奇,他說土樓有啥好看,他們在這兒住好久了,不覺得有啥特別,我說,想來看看你們住的偉大古城堡,他則笑著走開!

_MG_0822 by you.

_MG_0820 by you.
土樓外牆底部為最厚的夯土,往上漸薄略微內頃,早晨的公雞也起來散步了。

_MG_0825 by you.

_MG_0829 by you.
一二樓有梯通,一樓是廚房和餐廳,二樓是倉庫,三四樓是臥室,全部住滿可以達到500到800人不等,看土樓的大小而定,這真是古代的群聚國民住宅啊,我覺得土樓一點也不土,觀念蠻時尚摩登的。

_MG_0833 by you.
客家人聚族而居的圓體建築,即安全也能自衛,能禦外凝內,團結抗敵。

_MG_0844 by you.
環環相扣,環環相連,回廊互相貫通,樓裏有人吵架、生小孩……很快的就全樓皆知。

_MG_0842 by you.
中軸圓心點的重要位置是祖堂,敬奉祖先的地方,也增強族人強烈的家族意識。

_MG_0853 by you.
土樓外圈為最大,內圈慢慢收小,門窗皆向內部。

_MG_0855 by you.
我在最短的時間內跑上跑下,東鑽西跑,我在想,我若住在土樓是不是會把這兒當操場跑。

_MG_0864 by you.
終於,被我找的我的「江」,江氏是打哪兒來的呢?源自於湖北江陵、河南濟陽、正陽。江姓出自於嬴姓,與諸侯國秦、趙系出同源,為顓頊帝玄孫伯益的後人。

我才想起,阿公的墓上是刻著「濟陽」,喔!我可能是打河南來的喔!

_MG_0902 by you.
土樓的楹聯文化很特別,每個樓都有個高雅的名,門外對聯就對上了樓名,「集益都從謙處受」「慶餘只在善中求」,聯上的第一個字便對應上了樓名「集慶樓」。

_MG_0900 by you.

_MG_0888 by you.
小童:「海豚,你這麼快就要走了啊,下次再來好嗎?」
海豚:「我會自己抽空再過來!」

_MG_0887 by you.
土樓裏的小童好可愛,靈活的大眼,鼻涕口水直流的憨樣,超搶鏡頭。

_MG_0916 by you.
這個女孩叫紅紅,尾隨著要離開的我們從土樓飛奔而下,他想要拿些空的保特瓶,說可以賣些錢,大家趕緊收集了給他,我也上車把水喝了,生出一空瓶,懂事又貼心的紅紅最後拿著一整袋空瓶,就是我們留給他的禮物。

青山、溪水、梯田……在這自然又美麗的環境呼吸了近六百年的土樓,應該還會有七百年,八百年……

Photo-006 by you.
這是V大幫海豚拍的「左摟右抱」照,帥哥美女在懷,海豚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