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聽見我在喊,左手和絃不對,DO沒升,不對啊,你的FA沒升,整堂課我很吵。


學生覺得很奇怪,明明我坐在遙遠的那一邊,也看不到譜,也看不到他的手,為何我像掃瞄機一樣全部指出來,一音不誤。


之前,我的這個舉動常被學生以為我老是在家背譜,背得滾瓜爛熟,才知道他們哪邊彈錯。

我問:「你覺得很奇怪對吧?」
小奕:「是啊!你又沒有看,怎知我彈錯!」是啊!我連去上廁所,還會在馬桶上大喊,MI沒降(好吵)。
海豚:「這就是絕對音感啊!」
小奕:「這可以練的嗎?」
海豚:「可以,但是還是要有先天條件,耳朵特別敏銳的人,再加以訓練方法,是可以做到,不過,有的人沒訓練可以聽得出來,有的人訓練N年還是無效,這不一定是有練有用的。但可以試試,沒試不知。」
小奕:「那我也要練!」
海豚:「OK啊!下次再來玩!」

我和小亦解釋,當他在彈曲子時,很明顯的和絃錯誤,我的直覺就是「彈錯音」,然後馬上「指正音」,要指正時,必須你得知道他彈的和絃是哪三、四個音,連右手可能七、八個音,中間哪一個音,或哪兩個音彈錯了,所以當你沒在看譜和手時,還能抓出錯誤時,就表示你的耳朵正在全力發揮絕對音感的效用。

我說:「學絕對音感對音樂的學習有不少好處,等你學會了,就知道了!」小亦繼續彈著,我心裏想著,有絕對音感又用得上的人,是很幸福地,沒有的話,也沒關係,只要懂得某些方法,在學習的路上還是會很順利。

所以有無「絕對音感」絕對不是學音樂的必備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