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準備開始跳舞了嗎?

 
晚上在新舞台看了雲門2的春鬥,跳得真好!


中場,我與陳說:「我們來去跳舞吧!他們的動作我這輩子都從沒出現過!」
陳:「我不跳,我十輩子都做不來!」
怎麼會做不來?我看開場時的雲門2十年紀錄片,他們下鄉駐校巡演教學,好像大家都樂在其中,身體也都舞動了起來,真的是讓我全身細胞蠢蠢欲動。

看著記錄片,我很感動,舞者台上的光鮮亮麗,背後是辛苦的體力汗水累積,創團藝術總監羅曼菲老師對雲門2的期望,我想,他在天上一定很欣慰。

表演正式開始,依序是古名伸老師的「緘默之島」、黃翊的「流魚」、林懷民老師的「望春風」、羅曼菲老師的「愛情」及鄭宗龍的「牆」。

看舞蹈得聚精會神呢,不像聽音樂還可以稍作休息打個盹,看著舞台上舞者的流暢肢體搭著極具張力的音樂,讓人的心跳不時的跟著舞者時快時慢,也跳著樂聲時喜時悲。

在節目單上看見顏良夙,是我多年不見的朋友,我們是在製作錢南章老師的創作歌劇「雷雨之夜」時認識的,同是幕後製作工作人員,「緘默之島」的服裝是由他設計的,果然很有他的風格。台上一男一女一長桌,VIVADI的音樂響起,台上緘默的舞著,台下默默的看著,有時候,我是不太懂舞蹈,但或許和音樂一樣,你要怎麼看,怎麼想都可,編舞者有他的想法,但傳到觀眾的接受器時,可能會轉檔,所以我很少會去問人家,你的作品要表達什麼含意,或許沒有先入為主的設想,想像空間會更大。

「流魚」的音樂意外地中斷了,不過,樂停魚動,沒妨礙,那些魚兒一樣流動著,用身體天生的律動,一樣感人。會後巧遇黃翊,他為音樂中斷的事頗惋惜,不過我們都說沒影響,一樣好看。不過意外還不只這個,聽說舞衣染壞了,卻出現了不在預期中的斑駁感,更像魚兒身上的美麗紋路了。

現代的「望春風」,讓人會心一笑,打扮時尚的女郎,也有等待愛情的渴望,俏皮又可愛。曼菲老師的「愛情」狂放又熱情,舞者肢體真美,我都快愛上他們了。

我旁邊坐位上的小男孩被「牆」開場踏步之後震憾的燈光和音響給嚇得跳起來,果然是有海頓驚愕交響曲的同樣效果,緊張的音樂和阻礙的牆形成了相依的元素,生活中的牆,心理上的牆……陸續呈現。

會後,NAYA說填問卷有小禮物可拿,我呆呆的填完,果然有AVENDA的洗潤髮的贈品和100元贈卷,有好看又有好拿的,會不會太幸福了點。

台北場陸續演出中,中南部的觀眾也有眼福,還沒買票的快去買,跟你說很好看,不看後悔別找我。

雲門舞集2《2009春鬥》給你好看
4月10日,春鬥開始。

延伸閱讀
雲門春鬥之「流魚」與「牆」
「2009春鬥」觀眾迴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