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聽蔣勳老師藝術有聲大學的課程很多年了,他說的中國及西洋的美術史很豐富,我甚至還邊聽邊做筆記。


老師是個用口用筆默默傳授「美」的傳道士,他的熱情和誠懇常常會感動我。


能用口語化,不生澀的字眼來講解藝術史,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看他的書,聽他的課,就算你沒有半點藝術史的底子,你也會被他一個字一個字的介紹給吸引過去,進而了解喜歡這些美的神秘。

「美的曙光」是蔣勳老師用他生動豐富的藝術史知識,配合淺顯易懂的口語文字,從創世紀開始到文字時代來臨,不同時代對美的定義延伸而出的豐富寶庫,想要入門的人該看,喜歡美好事物的人該看,有文化的人更該看。

我特別喜歡他書中的最後一講,「第十四講_美是心靈的覺醒」,他說東方人在傳統禮教裏往往認為「含蓄」「內斂」才最好的,所以感情總是壓抑著。「不敢表現」的文化長期累積,就會變成生命中的遺憾。美是一種分享,也是一種奇特無形的財富,越被分享就擁有越多。

無目的的快樂,其實是最快樂的,那會有種「美」出現,當吃飯不再只是「溫飽」,而能「品嚐」,這樣的感覺會美好。人和人相處也一樣,不利用別人,而能把人當成獨立存在的生命,便懂得欣賞,便有美的可能。

從小我學音樂,接觸這些美好的環境自然比別人多,也懂體會感覺那種別人無法知道的快樂,所以當心靈充實富足飽滿時,快樂是很明顯的,每當有人說,從沒見我不快樂過,我想,應該是我的心靈足以消化那些不快樂而轉換得很好。

喜歡蔣勳老師的朋友,還有一個好活動一定要記得來參加

蔣勳《美的曙光》、《孤獨六講有聲書》簽書會

日期:
2009年8月9日
時間:
19:30 - 21:30
地點:
台北誠品信義店3樓
街:
台北市信區松高路11號

紙本書《美的曙光》、有聲作品《孤獨六講有聲書》簽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