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友Mae定居美國,每年?暑假會回台來,帶著兩個小朋友回來學中文、參加夏令營,我們就會找時間碰面。

IMG_5027
昨天碰面了,照慣例會先聊彼此的近況,然後就開始進入核心主題,昨天的主題是「孩子的管教」,原來Mae開始在為十歲的Eric開始有主見,有主張這件事傷腦筋了。




小孩好像總想快點長大,能自己做主,不由人支配,但是,自己的決定往往又帶給自己困擾。

有一天晚上,他們全家人要去逛龍山寺週邊,Eric執意不去,而且還說:「你們為什麼要勉強我?」好吧!那就放他和阿媽在家。

一群人去吃夜市、逛蛇街,玩得好不痛快,回家時大家在討論那蛇街的精彩畫面,最喜歡蛇的Eric卻有些後悔的問:「那什麼時候再帶我去?」

Mae就說了:「有時候機會不掌握也就没了,不是什麼時候機會都會一直等著你!」然後就不願答應何時再帶Eric去。

是啊!人生不也如此,有時你才楞一下,好吧!讓我想想看,就眼睜睜的看著機會從面前溜走啦,機會的速度很快呢,但有時候是抓到機會了,卻發現能力不足無法盡情發揮。所以,平常最好就是預備好吧,當機會到來時,你就可以眼明手快、如魚得水的享受這扛著機會的好滋味。

Eric還碰到同儕排擠的問題,因為孩子們覺得他打美國來,有地域觀念,會有小群體,碰到了幾個毫不講理又沒禮貌的夏令營同伴,在美國長大的Eric完全無法接受這種對待。

連著幾天,Eric吵著不去營裏,Mae要他去,說每個地方都有這樣的人和這樣的環境,不能去躲,而要面對,做你自己該做的,而且要時時刻刻學習。

給小孩適當的壓力是好的,事情不是每件都順心,要訓練孩子有抗壓性,而不是一昧的保護孩子不受欺侮就幫孩子轉移環境,或是怕他跌倒就拚命扶著,讓他們跌倒吧,當他知道疼,就會小心一點。

看過好多寵小孩的父母,我都會為這些小孩嘆息,這樣的他們不會比別人好,太受保護了,驕氣便出,不體諒人,總覺得別人該為他做什麼事,而自己呢?為別人做了什麼事?別說小孩了,就算是現在身邊很多的成年人,也都是從不體諒人的小時候長成的吧,自私自利,完全不為別人想。

5月去山西義診,我突發其想,讓那些每天不知人生為何物的孩子來看看這些窮苦生活的孩子為了排上一個手術的辛苦,不知會有何感想?可能有感動,也可能絲毫不屑!

想,我能為你做什麼?
而不是,你能給我多少!

這樣的社會才會更祥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