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書讀真好,能每天讀到好書,絕對是上輩子修來的福!




(一)骨頭迷宮

比哈利波特還好看,還精彩,我整個人瘋狂也跟著下海尋找第一條線索。

39條.JPG 
線索一共39條,逐步完成,將可找回家族失落的力量和至高的權力。

最親愛的外婆葛蕾絲過世了,全部卡希爾家族的人前來聆聽遺囑,每個人有兩種選擇,一是一百萬美元支票,一是線索一條,有人拿了錢走了,拿線索走的卻有7組人馬,無父無母的艾咪和丹當然也在其中。

這種尋寶競賽要比出個高下,當然各式爾虞我詐的戲碼也就陸續上演,艾咪和丹這對姐弟一直是外婆葛蕾絲最疼愛的人,沒想到也要一起來尋找線索,外婆對他們期望很高的啊。

喜歡收集東西的丹是個好好笑的小男孩,他甚至連外婆的碑文都想拓印下來留念,每次出場的對白都會讓我笑到不支。

第一條線索,「Resolution:印得很棒,去找理查.桑」

7組人馬根據自己的經驗,資料收集,早已往各個方向去了,艾咪和丹未成年急需監護人,才有辦法出國、買機票、訂房間,於是把愛聽耳機的前保母妮莉給加了進來,妮莉一聽要去巴黎,當然直說好。

不過,此書有趣在不只閱讀,還可以上網登入活動網站 http://www.the39clues.com/,一起參與尋寶,看看自己是希卡爾家族中的四大分支中的哪個分支,一起發堀,一起找尋線索,還有機會獲得一萬元美金,這真是很有創意。

還有書當然不只有第一本「骨頭迷宮」,將陸續推出十本系列書,每本作者皆不同,採接力方式,每本書還會隨書附上6張卡片,也是線索卡,吼!越來越有趣,這叫我不去買都很難,手很癢。

你準備好和我一起去尋寶了嗎?


(二)島嶼的餐桌

跳躍著翻看這本書,就像是在自家廚房點菜一樣,書頁一翻,小管稀飯上桌,書頁再一翻,香味滿溢的冬補麻油雞再上桌,看完這本書,我真的能體會「飢腸轆轆」是什麼樣的感覺?

陳淑華寫的餐桌,讓每個在台灣土生土長的人,都充滿了回憶之味。

先來說我小時候的餐桌,20坪的一樓店面,後方是住家,想當然耳,店面的鐵製玻璃墊辦公桌就是我們家的書桌、辦公桌兼餐桌了。

阿嬤的味道我始終記在心裏,每當端出那一大碗公的「阿嬤牌蒸蛋」,我們四個小鬼就會用手上的工具將其殲滅,完全不留痕跡。

夏夜裏,上完課回家,原本熱騰騰的蓮藕排骨湯都冷了,不過那不打緊,夏天冷冷的喝,有飽足也有清涼,我可以捧著湯鍋,一飲而盡,再舔舔嘴角的湯汁,快樂至極。

我們這幾個小鬼頭都有很深度的近視,阿母去問了秘方,有時弄燉九孔,有時來個四物雞,有時燉一隻雞燉上一整碗的雞精,每每回到家,聞到味,我們便猜今天又有什麼好料可以吃了,大家為此也躍躍欲試,從沒厭倦過。

經過這麼多年,家裏會製造懷念味道的人都不在了,直到現在要嚐上一口家的感覺,真的是少之又少,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我老愛賴在別人家吃飯,原來是在找尋家裏的那一味。

書中帶領著大家去尋找36種台灣滋味,看見那個「油粕仔」,我就想起小學盛湯的湯桶裏,表面浮著一層油粕仔,同學竟然都不愛吃,我也可以吃光光,心裏想,這是好料,你們都不知道。

麻油雞比較好找,夜市還是找得到道地的味道,所以記憶猶在。剛過的冬至要吃湯圓,也很令人興奮,彷彿吃湯圓是那天最重大的目標,其他可以一律不管。

漸漸的,台灣味被各地異國風味和快速食材給取代,現代的年輕人要花樣多,口味多,不再是台灣味就能滿足的年代了,不過要我來選,我還是喜歡那種在家大口趴飯,隨意吃著自己愛吃的菜,湯再來一碗的感覺,那才是「家」。

(三)餡餅的秘密

她才11歲,古靈精怪,愛做化學實驗,愛整兩個姐姐,每天騎著他的「葛拉蒂斯」在小城鎮中發現新奇事物,她是芙拉維亞。

pie.gif
看著他活靈靈的深邃瞳孔,你知道他又在動什麼腦筋嗎?

看到為了救被當成嫌疑犯的父親,竟然在探長面前說,人是她殺的,我不得不佩服這11歲小孩的勇氣和智慧。

人當然不是她殺的,她只是好奇的打聽了許多父親過往的不堪回道的往事,訪問了許多相關人物,不小心挖出了國寶級的郵票,一切都是這麼不小心,但他知道很多。

如果套在現代來看,他是不領薪的公民記者了,不過應是年紀最小,爆發力十足,腦筋動得最快,思考最為活躍的代表。

這是一本從頭到尾都讓人心情愉快,拍案叫絕的好書,早熟的小芙的確是最佳女主角,他帶領著我從一般的推理及偵探小說模式跳脫出來,看這本書像在看一個神話,一部傳奇,一部逗人發笑的卡通。

看著11歲的小芙精彩辦案,我都覺得我也可以,哈哈…

(四)機械心

「愛情對你的心臟很危險」,對啊!所以本人不談戀愛了,哈!

機械心.jpg
如果你有一顆像時鐘一樣的「機械心」,是不是情緒不能太誇張呢?以免針停了,心停了。

充滿創意空間的書寫,好像又回到小時候讀童話的感覺,那麼天馬行空卻又感情豐滿。

傑克的小心臟涷壞了,取而代之的是瑪德蓮大夫幫他換上的咕咕鐘心臟,好酷啊,我也想要有一個,不過呢,大夫有交代…

1)千萬別碰你的指針。
2)要克制自己的怒氣。
3)千萬不可以,萬萬不可以墜入愛河。

年紀還小的傑克都有遵守啦,直到他遇見了那個小歌女,他的心馬上就隨之飛去,什麼交代都拋向腦後了,機械心岌岌可危,不過,愛情的力量可真大,傑克卻說,我對她的愛,是讓我的「機械心」繼續轉動的唯一發條……

是啊!不用瓊瑤的俊男美女配,也不必拍個海灘你追我跑的場景,就用這麼一顆小小的機械心就能讓人感嘆愛情的魔力和偉大,這作者挺讓人佩服的。

作者是馬提亞斯.馬極爾Mathias Malzieu,導演盧貝松即將改編拍此部小說成動畫電影,我很期待啊!

(五)血之罪

人生中有很多選擇是自己可以決定,卻也有那無法決定卻被迫接受的,你能選擇你的父母嗎?你能己擇你的血統嗎?

血之罪.jpg
這本血之罪真好看,看得我恨得牙癢癢!

故事發生在冰島,冰島人有很特殊的姓名通則,他們沒有我們的姓氏,一代代傳,而是冠上父親的名來當姓氏,姓氏還有尾音,尾音是來分辨男女生,兒子字尾是son(尚),女兒字尾是dottir(朵蒂),真是聰明的分法,這樣寄信時就知道該冠先生還是小姐了。

書中第一頁就死了個人,而且還是最重要的主角,所有的禍因都起始於他,屍體上的字條寫著「我是他」,故事便由此展開,一連串的身世之謎也一一破解。

讀這種抽絲剝繭肉容的書,我都會很緊張,怕劇情不夠精彩,浪費我時間,也死了很多腦細胞,不過別擔心,血之罪的好看,在於作者安諾德.英卓達尚的書寫夠明白,簡約不囉嗦,這個充滿了血緣關係的家庭不倫理大悲劇便精彩至極。

這種所謂「冰島式」犯案,我覺得還挺光明磊落的,怎說?手法不誇張做假,證據不隱瞞,就說了我就是要殺這個人,這個人也被我殺了,要抓我就來吧,還蠻敢作敢當的。

作者安諾德.英卓達尚得了個「金匕首獎」,是說寫殺人故事寫得很漂亮嗎?連匕首攏洗金耶,推薦此書給愛看犯罪小說的朋友們,好看,再加五分!

(六)告白

我覺得日本人體內有種變態因子,常會讀得讓我起全身雞母皮…


湊佳苗的告白就是

我看了很多書,比較注重的是作者的寫作風格,一旦風格是獨特亮眼的,我可能會再讀上同一個作者的書,一直看下去。

這本「告白」是湊佳苗的第一本書,是2009年本屋大賞得獎作,最令人訝異的是,他可是個家庭主婦,用空閒寫出這本書,頗有天份。

整部作品結構很乾淨,分成六章,每章的主要角色為第一人稱,內容主要闡述一位中學女老師在校園游泳池內發現自己四歲女兒意外溺斃,便辭去學校工作,在結業式那天的告白真相,復仇計畫讓學生們不寒而慄,不止是他的學生吧,讀者也是。

這本書一到手我也就一口氣的看完了,直呼好看好看,我在想,如果我喝到一瓶加入愛滋病血液的牛奶,我不知會不會睡得著覺,可能會挫賽且日漸消瘦吧,這樣就不用減肥了。

校園犯罪、親子關係、犯罪心理、道德面…都在書中有著令人讚嘆的書寫,昨兒個朋友還在問「告白」好不好看?當然好看,快去買來看啦!然後我們再來討論,我喜歡和人討論書中觀點,又是一場話匣子之戰。

(七)飢餓遊戲

看這本書實在是太過癮了,我一邊看著,彷彿也加入了大逃殺的遊戲中。


電視上的生存遊戲,搬上了真實環境,那真是殘酷又寫實,為了活命,你會怎麼做?

故事中的主角,16歲的凱妮絲,和媽媽及妹妹小櫻同住,富有正義感的她,竟在抽籤日代替了被抽中的妹妹,參加了獵殺遊戲。

說是遊戲,但卻殘忍,「施惠國」裏分成12區,每年每區皆獻上12到18歲的少男少女各一名,參加電視實況轉播的生存遊戲,直到最後存活者出現,遊戲結束。

施惠國的制度,就像現實世界的很多場景,為了生存的人,總要去除眼中的敵人,藉以一步步攀爬,達到最後的勝利。

不過,這一次的大逃殺卻有著奇蹟般的結果,凱妮絲運用了人類最大的能量「愛」,來化危機為轉機。

自己看著緊湊又緊張的劇情,其實很有體會,有時候環境逼得自己不得殘忍,可是心中的良善卻一直在旁提醒著,互相的抗衡,我覺得當人好難,當好人,更難。

要拍成電影耶,那一定要去看,看導演如何把我在沙發椅上看得一身汗的內容拍成有趣的電影,期待中…

(八)非普通讀者

這本小書實在太可愛了,很薄一本,又容易讀,重點是你有沒有讀過什麼書有寫過,很愛看書的女王?

uncommon_banner.gif
今天去新店上課,我只帶了這本書和悠遊卡,車上我差點都笑出聲!

女王發現宮外有行動圖書館,原只是好奇去看看,就隨便借了一本書,第二週看完拿去還,又借了一本書,就這樣,女王開始看起書來了…

不過光自己看書還不過癮,他要大家也一起來閱讀,從平常的生活問話也變成了,「你這陣子讀什麼書」,真糟糕,有的民眾呆了,有的有看過侍者的建議書單,有的說讀「哈利波特」,什麼狀況都有。

女王從政治的空氣中轉化為文學的呼吸,眾家臣們很緊張,因為每週聚會要加上「閱讀心得」這項討論,女王和海豚一樣,也練就了在車子上閱讀的技能,有需要時還可手伸出外頭和民眾揮揮手。

「書本不是用來擲入生命,而是用以發掘生命。」一晚,女王做了筆記之後,女王不看書了,他說要寫書,媽呀!他覺得只看不滿足,他要轉型變作者。

超級有趣的女王,不治理國家卻迷上書本,作者是英國知名的劇作家亞倫‧班奈,他用靈魂主角女王來詮釋讀書的快樂和驚奇,還有書中出現多得不得了的各大作家的名字,讓原本不愛看書的人,看完這本書保證會搬一些回家放著,細讀,品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