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緣龍噴畫作品
wi0004.jpg


最近又開始復習藝術有聲大學的課程,劉岠渭老師主講的古典音樂部份,這套課程很不錯,我連續聽了有3年,不過,現在這個單位好像不在了,好險我手上有一套當時還沒歸還的課程,留做紀念。
聽到貝多芬的鋼琴奏鳴曲,13和14號,14號也就是月光!貝多芬的鋼琴奏鳴曲一共32首,昨天我心血來潮的把貝多芬鋼琴奏鳴曲全翻出來開始玩,發現我學過的不少,有三分之二吧!我在琴房拼命敲,詮釋的方法又和從前不一樣了,有趣!
很奇怪,彈貝多芬時,有一種說不出的舒暢,貝多芬的曲結構蠻完整,而且收放自如,和彈蕭邦不一樣。蕭邦我都說他狂,圓舞曲也是一樣,有時會放到收不回。彈小莫的東西又更不一樣,他的作品難詮釋,要有靈通和感受才能彈出小莫那個味兒。舒曼很文,帶點文人的氣質,彈他的東西要把氣質和想法彈出來!
不同的時期,不同的作品,表現方式各有不同,以前練琴就是快練好,功課多得不得了,不會很去注意時代背景和作曲家付予的含意,現在就能夠有所體會,彈起來自然輕鬆自在,可以發揮自如。
(咖啡廳正放著Pie Jesu的現代版,哈!男女對唱,搖滾伴奏,美聲唱法,流行編曲~~~~~真是綜藝大集合)
音樂的層次很大,其實你可以發現你喜歡的區域,像我只要不吵的,我都能接受,算是可塑性高的,吵的我都叫做噪音,應該不算音樂吧!中西樂我都聽,有不同的美和特色,只要是聽了舒服,讓人心開,使人沈澱,就是好音樂,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