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張CD,是去年夏天我上九份去採訪撰寫時,亂晃晃來的。


就在看著九份夕陽,旁邊的咖啡小店裏買的。



我只是一邊欣賞美麗的夕陽餘暉,卻聽見後方不時傳來很有特色的音樂,往小咖啡店一站,老闆正和客人聊著天,我站在旁邊聽,我是那種很愛聽人家說話的人,聽著聽著,我啥也沒說,就拿了錢,指了壁上那張海報:「我要這一張CD!」

回家後,我聽了好多回,每聽一次都是深深的感動,沒想到,用音樂訴說自己的故鄉是這麼動人,小高自彈自唱,勇爸說在地故事,小高是畫畫的,音樂完全自學,勇爸在九份經營民宿,他們集合當地的朋友們,一起蒐集資料、寫詞、作曲……完成這張我覺得很屌的作品。


「逗陣七天守寡一世人」,這首歌好慘,是說50年代在九份地區,大部份的人還是透過媒妁之言完成終身大事,好不容易結婚了,洞房了,先生為了愛太太,離開了礦工工作,而去跑船,沒想到只相處了短短七天,離別了基隆港,再也不見人回來了。

當年少婦,獨自撫養孩子成人,如今都已垂垂老矣,所以當時九份一帶也有「寡婦村」之稱,大部份的男人都是礦工、漁工,工作傷亡的人不計其數。


「油炸粿流浪兒」,也就是賣油條流浪兒,CD的簡介中,圖畫是小高親自繪圖,把九份山城畫得很生動,故事是說母親受不了家貧的苦離家出走,流浪兒在天未亮的街道上喊著:「燒兮哦!哦油兮炸粿哦!」在清冷早晨中,只是為了幫助改善家裏環境,並期待母親快點回來。

不幸的是,流浪兒在海邊玩耍淹死了,母親在半夜不斷的聽見:「燒兮哦!哦油兮炸粿哦!」,並且看見流浪兒:「媽媽!我好冷又好餓!你快回來好不好。」母親覺得事情不對勁,第二天清晨跑回家一看,才知道孩子早已離去。

在這張CD中,都是暖暖的人情、都是在地的故事,因為真實,所以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