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傾盆大雨中,大家下車咻的衝進一間四合院裏!

 
直瞧見牆上掛著的是昔日的雨具,斗笠和簑衣!



2000年,這間素有「菁寮醫生」之稱,重仁診療所的梁耀明醫師,在子孫的支持下,將自宅改造成墨林農村文物館,展出當年他們生活中還保留下來的老東西,走,來去看看!


「重仁診療所」的門匾還在喔!

四合院的中庭


大嬸在表演特技嗎?也算是啦,他站在大石上滾平地上的乾藺草,才能拿來編織許多美觀又實用的藺草手工編製品。右手拄著鐵棍,左手扶欄杆,腳不停的在大石上轉著,這功夫很靚,我當然沒試,我用看的,覺得您真了不起啊,大嬸。


除了印象中的榻榻米、草蓆、草帽,藺草也可以做出這麼多的成品。


大嬸編織藺草籃動作很快咧,完全看不清他在搞什麼?


好有形的扇子喔,這應該是一體成形的吧,哈,我這樣猜著。


也可以編烏龜喔,超可愛!


這是什麼?旁邊的牌子寫著「早期衛生紙」,嗯!還好我不是生在古代,我的屁股又細又嫩,怎受得住那木棍在我屁股上又刮又戳的!


日治時代的榻榻米都會配個日式紙拉門,讓人好奇的想往紙門上戮個洞往裏頭瞧去。


早期農夫在夜間抓青蛙,殺豬時用的照明,可以提來提去,換地方擺,也是當時的「行動電燈」,電石加上水而產生電石氣後,點燃電石氣即可發光照明。


把這個有手把的圓刀放在溝槽裏來回滑動,可以切割中藥材耶,真有趣!


V大問海豚,小時候有沒有用過這種灶來煮飯,我回他,我一直都是城市人,這些意玩兒對我而言很新鮮,從沒玩過。


下方的小洞生柴取火,可以放稻草、木柴、火柴等易燃物,上頭鍋裏的水慢慢煮滾了,煮飯炒菜皆在這個大灶上完成。


小孩椅和行李箱,以前要有個行李箱的肯定是大戶人家吧,才能提著到處跑!


光復前就有的陶製水龜,保溫效果比我們小時候的橡膠紅色水龜要好,冬天裏放上一個暖暖的水龜在被窩裏,一下子就熱了起來。不過這陶製品易碎,能保存下來的已不多見了。


早期的衛女也很注重衛生啊,生理期間使用的腰桶,可以清潔下半身用。結婚時都要準備好帶著走,屬於個人私物。


三菱老電扇,以前沒有冷氣吹,能有一台進口的MITUBISHI來偷個涼,就很開心囉!


鱔魚弄,在簍中放小魚引誘鱔魚(泥鰍)來補食,前面的小孔只能進不能出,後面再放個漁網,那隻可憐的鱔魚就跑不掉了。

我以為看完有趣老物就可以走了,蝦米?還要作美勞,我幾百年沒做美勞了,除了小學時。


好吧!衝著老師蠻美的,社區媽媽蠻多的,就做吧!


老師拿來一綑稻草,說要做手機吊飾,一個人拿十根,然後在每個梗前用剪刀剪掉,脫去皮衣,再找下一個梗,再剪,每枝稻草可以收集到2枝我們作美勞要用的材料。


老師發了中國結的吊飾,我們自己弄好塑身後的稻草一節節。


13到19根不要太胖的集合起來,然後拿著紅線在老師的口令中,一前一後,一上一下,海豚就亂做完了。


相當的醜,真是隔行如隔山。


我需要空氣,做完後就跑到外面走廊大口吸氣,看見這古老的牛車,很想爬上去繞一下整個鄉村,唯獨少了牛。


老舊的窗櫺,很有味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