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要學生在彈琴前,先哼唱譜上的樂句給我聽,大部份的學生不願意唱,好像要從嘴裏唱出音符來是一件相當困難且尷尬的事。

開口唱歌和說話其實是一樣,只是多了音的高度位置和樂句而已。



說話有輕重緩急,表情情緒,唱歌也是一樣的,碰到有歌詞的,從字面上可知意思,也就容易表達,遇到沒有歌詞的,像樂器的樂句,也有音樂的語法、律動和意念。

如果能把現在要彈的這一段樂句先唱出來,唱音高或啦啦啦都好,重點是你要樂句像什麼樣,你才能彈出你要的樣子,而不是任手指在琴上,看著指法和譜上的圓滑線、連接線、休止符,像個讀譜機器一樣的彈出來,這樣的音樂沒有靈動,沒有意念,是機械式操作。

哼出一個樂句,可以有好幾種哼法,試試第一種好,還是第二種好,悅耳嗎?順暢嗎?還是太做作?學習斷句、呼吸、結構的分析,每每唱出一個樂句,或是下一個樂句,或是整個樂段,就會更有可聽性,也會完整。

我常常聽學生彈琴彈到不知所云,第一個是不熟練,還在視譜中,第二個是他沒有想要「如何」表達的動力,他只是看到譜上畫什麼譜,什麼記號,便不經大腦的思考,直接手指敲打出來,所以樂曲無生氣,這樣為什麼要彈琴?

開口唱你要彈的樂句,彈出你唱出來的樣子,多次練習這樣的做法後,會很習慣拿到譜後先讀譜,再下手,腦袋會清楚許多。

講這樣多,重點還是要開口,但是如何勇敢開口唱歌?

樂器演奏
1)會講話就會唱歌,先試著用講話的方式唱歌,加上音高。
2)能唱得到音高後,加上樂句、律動。
3)樂句的斷句、呼吸,如同文字的逗點,句點,都要讓人聽得懂。
4)能順利唱出一個小樂句後,試著多唱幾種詮釋法。
5)將每種詮釋法彈得出來,也能聽出分別,慢慢的你會知道如何彈是好聽的。
6)唱、聽、彈、練習>>>>這是一個彈琴的固定步驟,初期開口唱出,待有程度後,心裏都能唱,而樂思就能在琴聲裏找得到。

自彈自唱
1)同樂器演奏方法,只是最後傳達是歌聲,所以要用對歌唱的發聲位置及樂句吸換氣的技巧。
2)輕輕哼先,不要硬壓硬擠聲音,只要位置放對,唱出來都會好聽。
3)樂句有多長,氣就要送多長,慢慢送,平均分配。
4)歌聲與樂器互相搭配串連,你來我往,不要亂吼,不要和樂器抗爭。
5)唱歌一定要用耳朵,一邊聽一邊喬聲音,不要硬擠肚子上的肥肉,音準和音量不是從這裏來的。

這些東西很難白紙黑字,我講的是重點方法而已,若是沒人現場指點還是很難知道問題在哪?和寫書法一樣。

所以啦,大家那麼愛聽音樂,為什麼就不能開口唱歌呢,不要說什麼難聽、五音不全、不會唱歌……這種很奇怪的藉口我聽了很多,只要你開口唱,慢慢的你會找到好方法,就怕你永遠都不開口唱,那寫再多也無用。

【海豚飛@音樂教室】我在說你有沒有在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