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一直不願承認自己有絕對音感(除了那些少數有看過我發功的知道這秘密),因為那會被叫去做很多事,例如:拿了音樂給你,叫你聽寫,還編合唱;隨時叫你給每聲部的起頭音,大家要合唱了…

Violin Love by natalamc.
昨天去上韋恩的課……




韋恩:「老師!我的琴調音了!」然後他把調音器打開,竟然全調442,他說他愛442,音色會比較好聽。

海豚開始玩,隨口唱我的 A,我的A是440的,若要442也行,要特意把音在往上位置放高一點,後來試了每個不同的音,我真的是440系統的。

海豚開心:「我是一個樂器!」
韋恩:「我也想這樣!」
海豚:「要不要練,很酷喔!」

一般來說,調音都調440Hz,442相對就比440要高一些,獨奏時因為只有你一個人玩,愛440還是442隨你開心,不過樂團合奏OBOE給的A就是440啦,全部樂器也得調440,一起奏才不會有靈異事件發生。

我現在比較願意面對現實,承認我是絕對音感,是因為現在很皮啦,你叫我做事,我就說「不」,所以沒有妨礙,用這些能力來進行音樂工作是比一般人要優勢許多。

像我上課都坐離學生很遠,一邊彈一邊還是會糾正他們的錯音,學生:「老師,你又看不見我彈和我的譜,怎知我哪裏彈錯?」
海豚:「切!我是老師啊!」
其實就是運用自己的聽力,和聲一下去,錯了,「F升」我大叫!
有好的條件也能好好運用,在工作上的確得心應手,但在生活中還是很困擾,聽見不準的音會抓狂。

很多人問,絕對音感可不可以練,可以練的,但不保証練了就會成功。許多音樂家、作曲家也沒有絕對音感,一樣好作品源源不絕,所以絕對音感不是必要條件,只能說是得天獨厚的能力罷了。

感謝韋恩賜給我今年端午節的第一粒粽子,淚謝!(剛剛啃完,好好吃,舔嘴!)

飛來論樂【談絕對音感】 
絕對音感不可告人
你有沒有絕對音感? 來玩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