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我一抓到講課的機會,我一定主動提這個主題,這比演講什麼題目還要來得重要。


很多人看事情都看表面,不懂事情的內容意義何在,然後跟著潮流一股腦的傻走。


我知道企業界愛看數字,舉凡部落格、臉書…都看流量,看粉絲數,這是因為他們必須白紙黑字對上有交代,所以衝人氣、比粉絲。

可是個人不用,個人有思想,有自己的作為,不用和這種世俗化的比賽去競爭,更不用把自己偶像化、榮耀化,人就是人,臉書的個人專頁好好運用便好,三不五時一時興起,再弄個粉絲團,自己弄得很HIGH,苦了周圍的朋友,看著粉絲邀請信,不知是要按「確認」還是「省略」,就算按了省略,還是被朋友一直邀請。

我比較想當朋友,我不想當粉絲啊……而且本來就是朋友啊,何苦來哉?

弄了粉絲團又如何?只是要別人關注你,但你去關心了別人嗎?數目多又如何?請問阿狗是誰,你的活動他參與了幾次?你知道嗎?

工具是讓人方便,會使用工具的人,一個就善用極至,不會使用的人給他100個也是搞得亂七八糟,部落格也是一樣,有人開了又關,關了又開,不知自己為何要寫?為何不寫?到頭來部落格裏什麼都沒有,只剩雜草。

課堂上我一直和學員交代,千萬不要被部落格的流量給迷失了,高就好嗎?低就不好嗎?為了要高,使出任何花招,是寫部落格的初衷嗎?我說,我常看的部落格,流量都很低,但我很忠實,因為我知道,從那些部落格裏我得到許多,學習更多。反而是高流量的部落格,一直幫別人作廣告,幫自己打書,一直在吹捧自己的人,我都不再去看了。

每個部落格只要有20個忠實讀者就夠了,而且那是日積月累,慢慢累積來的,而不是發邀請信靠人情關係和壓力帶來的,以上,海豚又碎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