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用KANSAI THRU PASS的最後一天,早上直奔今井町,是從江戶時代保留至今的傳統建築群保護區。

photo
夕陽下的奈良很迷人



photo

photo
我們從「大阪阿部野橋」坐特急列車到「橿原神宮前」下,再轉近鐵到「八木西口」站下車,出站旁又大又寛的腳踏車停車場超級古老的,還見穿和服的阿怡溫婉的走下地鐵,進入這裏,時光要開始轉換了。

photo 
踏上「飛鳥川」上的小紅橋,我們要去尋早一個古味的市街,進入觀光案內所「華薨」在簽到本上寫上來自台灣台北5人,在這裏有義工講解,還有模型可以看,這裏不僅是江戶時代的繁榮商業城,也是個模範社區呢,晚上有門禁,不能晚歸,否則進不來,也不能帶外人進來,保持完整的町內格局,目前有8家住宅被列為國家重要文化財,整個町在1993年更為選為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看見他們的好聰明梯下收納櫃,這和我家一模樣,我們家也是利用梯下空間,全部做成拉式收納櫃,建築結構的透視圖,剖面圖,還有屋瓦造型,在「華薨」裏都可一探究竟。

photo 
我們要去巡町了,出發吧!果然如同義工老師說的,每條路都無法直直通到底,一定會碰到圍,富有人家保護自己的制度很建全,如此也可防弓箭火炮直射屋內,安靜的町內除了我們,不見多少人,連顧家的柴犬都睡得安穩及了,下著小雨的早上,看古街很有詩意。

photo 
中筋町生活廣場有防災小屋,整個町的防水系統做得嚇人的好,如何從井裏引水,導水救火,很有系統啊!下雨的井邊,出現了一隻金光閃閃的石龍子探頭來,可愛極了,音村家還保留著江戶時代的煮飯土灶,這一燒飯會整間都是煙吧,所以很聰明的他們,在挑高的屋頂有開一個洞啦,讓煙可以跑出去,不過我預估煙要散去可能要很久,哈哈…

photo 
老街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一車一貓,全是拍照的好素材,就在我們走走看看拍拍的同時,有個日本歐吉桑也在拍,而且他的配備更屌,三腳架一打開,上面就有傘可以打,日本的歐巴桑和歐吉桑的貼心發明可真多。

photo
在今井まちや館混最久,原因是這裏有個可愛的義工奶奶熱情的為我們講解,我走進去他就要開始講了,我叫他等一下,後面還有人(他們一直拍,拍不完溜),大家終於進屋了,坐下來聽奶奶說著江戶時代的故事,他說在今井町看到現有的屋子,大都整修過,但還是維持著古貌,原木可用便再用,朽木無用再製作,然後以接近原貌的方式示人,在這裏,遊客可以試試開店門,當老闆娘,或是上閣樓佣人房去,以前沒有鐵門,完全是木門,所以利用木頭來開關門,一節兩節三節,再利用卡榫卡住,有時開下面,有時開上面,非常方便且有智慧,奶奶一直不厭其煩的示範,我們好感動,在這種地方,就是需要這些熱心的人,把傳統文化講傳出去,讓大家更了解,旅行才有意義。

photo 
中午佇足在町內的古伊町家茶屋吃飯,我選了坐著的長椅吃麵,大家卻要爬上榻榻米,呵…榻榻米上吃東西會擠到肚子超不舒服的,是看起來很美,不過我是實際派的,在長椅吃麵頭一回,小魔女也坐著吃。中午的簡餐有冷線麵和蕎麥麵兩種,夏日午後吃著舖在冰塊上涼涼的麵,好舒服啊!飯後再來塊馬兒紅豆餅配咖啡,看著奈良的旅遊書,啊…我不想走了,我只想躺在榻榻米上曬太陽睡午覺。

photo

photo
吃飽飯我走得很快,突然聽見小魔女的呼喚聲,我又回頭了,他們全在停在一間好老的醬油店,小魔女說家裏醬油完了,趁機買一瓶,卻發現這是日本Daiwa House廣告的場景,海報上的鏡頭是從屋內往門口照去,一個女學生坐在屋內,一個同學站在屋外,廣告標語是「在家中,還有一條長廊,那兒有人、有風、有太陽。」地面上多年的坑坑疤疤超有感情的,像這種沒被隔間還保留至今的長屋已經不多見了。

photo

photo

photo
車子往奈良駛走,沿路有看見平城宮跡,今年是平城遷都1300年,整年度有很多熱鬧的活動都在那兒上場,我們很趕,我們要去東大寺,哈哈…鹿鹿在等著我們呢!光看鹿鹿和人的互動就可以看很久,拍很久,有的人追鹿,有的鹿追人,有的鹿則會過馬路,有的鹿跑得像子彈一樣,我則一直在找「鹿男」,哈…他今天沒來。

photo

photo 
前往東大寺的人潮真是可怕,尤其更多校外教學的日本學生,所以東大寺那根可以鑽人的柱子人氣就很旺,說只要鑽過去就會有好事到,我想我好事太多了,應該不必再鑽了(懶得排隊的另一種說法)。能站在全世界最大的木式古建築前實在是一大震撼,南大門的兩位金剛力士更是精神奕奕,孔武有力,正殿還有最大的的銅製毗盧遮那大佛,旁邊青銅蓮花上的蝴蝶大得可怕。不過最吸引我的是小賣部的兩攤「御朱印」和「寫經」,我見一位大叔拿了一本雅致的硬書冊(御朱印帳)打開來給御朱印的阿公寫,阿公拿起毛筆的最末端(他握得很後面),開始揮灑了起來,寫得是又快又美又好,先寫上寺社的名稱,以及參拜的日期,再蓋上寺社獨特的印章,就完成了。哇塞…這比較高級,下次不集紀念章了,我要集御朱印。

photo

photo

photo 
大家雖然走得很累,但是聽說還有更美的地方耶,跟著小魔女的腳步來到了二月堂,真的,真的很得我心,安靜幽雅,站在這兒往奈良望去,彷彿自己站在淨土上,雨慢慢變大了,索性躲進小店裏吃挫冰,來一杯黑糖冰、抹茶冰、黑糖黃豆粉蕨餅,大家看著下到歇斯底里的大雨,心中竟然有小小的歡愉,旅行就是這樣美好,很多好玩的事總發生在計劃外。

photo

photo

photo 
雨停了,這時的二月堂更美,像出水芙蓉般,讓我們捨不得離去,黃昏的光線是一天中,我覺得最美的,照相最有FU,亂拍都好看,不過邊拍還是要邊走,肚子很餓了。呃…突然發現沿著湖邊的樹旁大小鹿群躲完雨正在排隊回家,哈哈哈…太可愛了,這麼有秩序,都不用指揮,我真的相信鹿是神的使者,真的,太妙了,看著母子鹿在夕陽下過到公園去,心裏突然一陣感動。走得累了,小黃竟然停在我們旁邊,而且運氣很好,可以坐5個人,太棒了,東大寺二月堂有拜有保佑,司機都知道我們走累了。

photo 
晚上便在奈良站外吃好吃又特別的烏龍麵,「麵關庵」裏賣著印有鹿鹿造型的豆皮鳥龍麵呢,豆皮好甜好好吃,還有另一種把豆皮做成一個福袋,裏頭放進烏龍麵,用長蔥將豆皮綁好,這一碗因為要手工,所以貴一些些,我們吃著好吃的鳥龍麵,一邊計劃著回到道頓堀還要再殺出一條血路。

photo 
回到大阪,快速鑽進法善寺橫丁,因為「夫婦善哉」8點就會打烊了,我們又施行我們的前一分鐘進場,哈哈…滑壘成功,吃完了夫婦一起吃的一式兩份的紅豆煮得綿密的紅豆湯,再含上很鹹的海帶,轉化口中味道,再喝茶,照著這個程序做,就對啦!夫婦善哉的成功行銷,我覺得是意念形象取勝。

photo
還沒完,還有「一蘭拉麵」,NICK欽點說一定要去吃,走走走…就在道頓堀旁,先買食劵,再去坐位子,一人一格,好像人民公社,填口味單,清楚寫上麵的硬度、辣度、蔥蒜量、醬量,寫好按鈴,不是搶答,是交卷,接著等煮麵,等麵送到,他們又把格子前的竹簾放下,哇…好可憐啊,吃麵沒人陪我聊天,好孤單,至於麵好不好吃,我只能說,頗有獨特的風格和特色,就是沒有大家一起喧嘩的吃飯,顯得很沒勁,明明大家都在一起,卻要被迫分開,哈哈…
 
回飯店,泡澡是最大的享受,日本關西的五天旅行,在今天便畫下句點,很有意思也很充實,我的腿力發揮得很完善,希望下次再來時,能走一些更有意思的私房景點。
 
關西,再見了,你等著,下回一定再來找你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