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朋友栗子說,又要開書展了,要海豚去參觀參觀~~~~



哇~~~~~真的出書喔!全班出一本書,好厲害~~~~~



到了栗子的教室, 栗子就問:「何時出書啊?」海豚:「我怎出書啊?我寫東西不是哈哈哈,就是哇哈哈,就是啊嗚的,誰要看!」說著栗子丟了一本書給我~~~~


哇,今年進步到出書耶!我馬上說:「這本給我對不對?」他說:「你要嗎?」海豚肯定:「當然要!」於是盯著他幫我簽名~~~~



栗子很認真的寫



吼~~~~你嘛幫幫忙,這件衣服滿滿的是簽名,今天大家都瘋狂簽名,想留下一點什麼回憶~~~~



海豚飛:


我難得送書給朋友。一是怕花錢,一是怕被資源回收,一是怕養成朋友壞毛病,面前稱讚,後面掌聲立刻了結。


所以,少送。


這次,玲向我要,我給,你要,也給。


紀念我們的短暫相逢,卻可以長期相知。


栗素珍(栗子蛋糕)於畢業前夕


然後,還認真的畫上小小的美編~~~~



學生領我到圖書館參觀,喔~~~~真的耶!一本一本像是新書發表會一樣擺得漂漂亮亮的~~~~



我把書給每個小作者們簽名,其中有一個人特別認真,還不準我偷看喔~~~~



海豚飛:


雖然你我的相遇,只有短短的一小時,但是能認識你,就是我最好的畢業禮物之一。


本名:褚佳柔


根據栗子的說法,他們班有些孩子會看我的部落格,所以對我並不陌生,你看看這些小孩真是好文筆啊!



看到定價沒?我是免費贈送級,哈哈~~~~


但是我有疑問,明明目次頁寫著有兩篇序,我翻來翻去就是沒看見,到底在哪裏啊?快點補來,哈哈~~~~~


書中很令人驚訝的是,栗子的企劃是以物品為名而寫文,全部都是生活用品,全部都是名詞,哇~~~這有點難度吧!像杯子、鞋子、尿布、鉛筆、鋼琴、香料、音響……,害我也想提筆把每個題目都來寫一遍,真是有趣耶~~~~


 最先看栗子寫的「鉛筆」,原來他和我的習慣一樣愛在書上畫線做筆記的,改天我也要來寫一篇「鉛筆」,看看有什麼不一樣。


@@@@@@@@@@@@@@@@@@@@@@@


栗子火速補上序


序◎栗素珍


    終於,可以在畢業前夕開新書發表會了。一顆種籽種在腦皮質層裡,隔一些日子便複製了二十八顆種籽,再隔一些日子就發了芽,再等一段時間,慢慢長成一株株小樹……我們不停的修枝剪葉,不停的灌字灑顏料,不停的唱歌哄自己:一定成的,新書會漂亮,發表會存在。


    最初只是模仿「51種物戀」教學生寫作,讓孩子觀察身邊平凡之物,描摹形貌,撰寫物性,以及附著其上的人類喜惡,萬般情感。我們看待物品的角度各各不同,對於物品的感受也全然相異,選擇心愛之物的標準更是脫序得毫無道理,就是如此,每篇文章都散發著作者獨特的想法與氣味,像枚標誌,帶有基因圖譜,一看文句就知是誰下的筆,文如其人,一點都沒錯。


    為了讓大家保有文字獨特發言權,不要重複讓讀者生厭,我們花了兩節課時間蒐集題目並且下標。過程自然是反反覆覆,一時糾葛。決定題目歸屬後,接下來就是埋頭苦寫,打字寄電子信,資訊組長彥呈收稿後,再列印出來,每人批閱三篇,給予同學真誠的意見,並且事後各自潤稿。


    肯努力就會有收穫。56篇文章熠熠生光,有的美,有的真,有的充滿文學藝術,好得讓人拍案,讓我也一時手癢,寫了兩千多字的「鉛筆」送給學生。


    將來有機會當作家的,六二有好幾位新秀,不過誰能成器,老師也不敢貿然說出過譽之語,這樣,只是送出塑料甜蜜吧了!爽一時。但是,小六生也能出書的,當大家願意寫作的時候,當大家都願意齊心合力的時候,這書,很快就結在一棵樹上了。


    不管文字是否滿意?不管文章是否精彩?那都是十二歲的心思,真實而值得珍藏。特別一提的是瑞采獨自包辦所有的插圖,她的畫風漸漸成熟,讓她增添了自信。


    謝謝學生被我逼迫寫就此書,無論如何這事算是成功,是喜,也是特別的紀念。紀念一群小鬼與一個老老師的情誼。曾經衝突,曾經憤怒,曾經玩在一起,也曾經相互關心。


    祝福我的學生們勇於追逐,追逐自己設計的夢想,不論成功,只論是否投入。好好享受自己的黃金歲月。





序◎周怡君


    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小事物一直陪伴著我們,你發現了嗎?家中的沙發、桌子,睡懶覺的床,或是帶給我們生活情趣的電視、電腦,甚至是穿在腳上的鞋子,喝水的杯子,鍋子、碗……等。那些看似不起眼的小東西,其實都給了每個人許多的方便跟滿足。為了更深入的挖掘我們對事物的感受,所以集合大家的力量,完成這本書。 


    當然,這本書是必須全班一起完成的,要動用到每個人的頭腦,發揮出寫作能力直到淋漓盡致。說到動腦筋,大家當然先暈倒在地上再說,不過這也是沒辦法的啦!身為六年二班的學生,就必須貢獻出力量,不想寫,也要逼著自己埋著頭寫囉!


    寫作之前,要選出自己想寫的兩個題目,全班有28個人,每個人都不一樣,不能重複。所以,先搶到題目的人,心裡暗爽;而沒搶到的人,就相當失落。一方面選到自己不喜歡的題目,一方面又怕寫不出對於那樣物品的感受,也就導致了有的人很快又很順利的完成作文,有的人卻想了半天,一個字都下不了筆的畫面出現。


    不過,也總算在你爭我奪,換來換去的情況下,調整了題目,大家也寫完了這篇關於物品的文章。真是辛苦了班上的每個人,花了相當多的精神在這上面;當然也要謝謝栗老師的指導,把大家的文章潤飾得更完整。


    既然花了那麼多心血,書完成了,希望大家好好珍惜它。這可是用大家的時間與力量才換來的,雖然真的很累,可是看到一本本的書出爐,相信班上的每個人都會感到很有成就,一切都是有代價的。 



@@@@@@@@@@@@@@@@@@@@@@@


我想和你做朋友 和栗子相遇


有趣的童年 看看去年辦的書展


送海豚去日本~~~例子寫 栗子幫海豚加油去坐曙光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