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幫阿媽上課,他都哎哎叫,說我給他出的功課太難了,彈完這首就可以畢業了。

其實不然,我給阿媽的功課一點也不難,阿媽的困難是在他一次要做太多事,效率就不好,怎麼說呢?


(1)他要看譜又要看鍵盤(捨鍵盤看譜才對)
(2)彈琴時心裏沒有哼唱出旋律的音(所以永遠不知要彈什麼音)
(3)沒有鍵盤位置的概念(要看鍵盤才不怕按錯音)
(4)視譜速度要加強(眼要比手快一小節)


一次要顧這麼多事,當然覺得很困難,所以要怎麼樣把困難度降低呢?


(1)練視唱,看到音可準確唱出音高和拍子,訓練自己對音的敏銳度,看譜加快。
(2)練琴時不再看鍵盤,靠心裏的鍵盤位置來決定手指要到的距離,大跳例外。
(3)譜上標的指法參考用,順手便可,不用一個一個盯著看,費時。
(4)練琴的第一次,把全面掃過,要知道整首樂曲的結構,才不會練得不知所云。
(5)一首很難的曲子,能有一段喜歡的,好好的練,也可以,不一定要全吃下來。


總之,找到自己的練琴方法,練習愉快是最重要的,每個人的技巧能力本有所不同,不必和別人比。


阿媽說:「氣死我了,為什麼你彈得那麼好聽,我彈起來卻2266!」
海豚:「那要照我的方式學,看你要不要啊?」
阿媽:「以前就沒有正確的學習,現在要改真的很難!」
海豚:「對啊!不過不改就是2266啊!看你囉!」


很多人學習一直使用錯誤的方法,所以得到的是反效果吧!我天生懶惰,通常可以在某個領域內找到快速有效的方法,然後用這個適合自己的方法再加以勤練,這樣才是有效的學習,我可不想浪費時間去做錯的事,所以不要用錯的方法狂練,有練等於沒有練啦!


海豚小語:用對的方法學習,得心應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