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生近20年,最怕碰到一種狀況~~~~



家長:「老師!我們想停一陣子!」



通常聽到這話兒,我就會望著家長問:「是發生什麼事啦?」,然後家長就會抬出很多很多的煩惱,不外就是:
(一)每次練琴都要我叫,我叫到氣死了。
(二)孩子無法主動練琴,我也不想叫。
(三)最近,剛適應新學校,新學期,新同學,生活需要調適。
(四)最近很忙,沒時間練琴,等有空再回來。


我聽到這些奇怪的理由,也不會強人所難,不過我一定會丟一句話:「停一陣子就會停一輩子!」


學習貴在自動發心,任何人叫都沒有用,不過因為孩子的學習習慣還未建立,需要家長催促,一但養成練習的習慣就不必人家叫。


家長太過縱容溺愛孩子,生活中的小問題,以停頓學習來處理,這是我不喜見的。孩子學了兩年,為了安撫孩子適應新環境的情緒,拿學習來開玩笑,真的是很糟。


所以被我算過命的,也就是被我說過這句海豚名言:「停一陣子就會停一輩子!」的人,全都一一實現啦!因為久不摸琴就會生疏,又不上課更沒人協助,越久不碰越不敢碰,兩年的苦學都白費掉,成幻影了。


許多孩子學習永遠學不好,那是家長的偏差觀念導致的,因為永遠在做「學一點皮毛」的事,半吊子的人越來越多,願意下苦工的人越來越少,競爭力差,能力差,也就會被社會給淘汰掉。


誰人生活沒狀況,一有狀況就停這停那的,不是解決之道!學習技術之道尤其更不能停手,可知這「停一天退三天」啊!


再說一次海豚名言:「停一陣子就會停一輩子!」與所有正在努力學習任何事物的人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