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人跑來問海豚,什麼是絕對音感?可不可以練?


啊!你練這要做什麼?



有人天生有絕對音感,他對聲音的分辨特別敏銳,經過學習後,知道這種能力叫做絕對音感,很多在彈琴的孩子都有這種能力,只是沒有被開發,或是不知如何運用。

問題是,有絕對音感很好嗎?在我看來,還好,好的部份是你可以運用這個能力,在學習音樂上比別人都輕鬆一點,別人聽了音樂,可能還要看了譜才能彈出來,但是,有絕對音感的人,就馬上知道現在的音樂是哪些音符構成,聽音彈唱不成問題。

糟糕的部份是,有了一對很好的耳朵,聽到樂團或是合唱團裏不準的音就會很難受,如同針扎,總是要和旁邊的人說:「再高一點!」「再低一點!」

周圍的朋友老愛測試你的絕對音感,走到哪都會對你小小測驗一番:「剛剛那首音樂的大提琴部份,是什麼音啊?小喇叭呢?」真是令人感到厭煩。

怎麼練出絕對音感?為什麼要練?學音樂的人要練一下聽音,至於是否能練到絕對音感,那要看造化和練習的方法,有的人很快頓悟,有的人始終不靈。

練耳力,預備~~
1) 記熟 A 的音高,也就是標準音,樂團調音的那個LA,隨時要你唱,你都是百分百準。
2) 再從熟悉的 A 去找出每個音的相對位置,根據不同音程哼唱出音,直到每個音要你單獨唱也能精準。
3) 聽音樂時,設法聽出旋律的正確音高並唱出來。
4) 試著自由哼唱一個曲調,但是精確的知道自己在哼的音高。

直到你能運用你的好耳朵,聽好音樂,調整唱歌的調式音準,一般人這樣的標準也就可以了。

但是以音樂為工作的人,若是能運用絕對音感的能力來進行許多音樂上的執行,將會比常人事半功倍。作曲的速度加快,因為不需鋼琴也知音高,不需彈奏便知旋律狀態,只要能哼得出,就是那個樣。

2005年的夏日傳說,一日一曲,我便是運用我的絕對音感能力完成30首作品,每首皆在路上哼唱,回家寫上五線譜,上傳電腦,交稿達成,直到30日後,還沒有用鋼琴彈過我的曲子。但是當我再把這30曲錄音演唱出時,和我當時在腦中哼唱的感覺一模一樣,沒有偏差。

所以,你自己去想囉,絕對音感要不要練?

延伸閱讀
【飛來論樂】
 2005夏日傳說創作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