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鋼琴教了20年,其實有時一看到學生來上課,我可以看得出來這個學生會學多久,已經很會看面相了。


態度往往是確定學習會不會持久的準則。



學習絕對是細水長流,不是一蹴可及的,尤其是鋼琴這種技術性的玩意兒,不是你有背就拿高分,不是這樣的,是要每天一點點,然後日積月累,才會有相當的功力和技術。

不過,音樂是要有興趣來學,而不是硬學,若有人來學琴是為了某些目的,通常多半夭折的快,但若是學興趣,通常可以細水常流的慢慢帶出來,讓學生更有學習的動力。

我的學生,一般來說,從一開始就和我學琴的,就會一直的學下去,因為,我們有互動模式,我們深知學習不是為了某些目的,而是讓生活中有音樂,音樂中能生活。不管是唸國中了、高中了,一樣的,多多少少彈一彈,除了放鬆一下唸書的壓力,也不會忘了這從小就學的技術,這鋼琴一天不練,退三天,很可怕的。

中途來尋我就學的,有兩種人(一)為了升學(二)為了理想,且不管是啥目的,總是要下苦工吧!首先就不能怕辛苦,要練琴,要準時上課,一但停了一次,兩次,三次,也就會一直停下去,上課宣告流產。我通常不管這些學生,學習是自己的事,上課是自己的事,我不會通知你說:「喂!你三次沒上課了!」因為你更清楚啊!

學習的危機會出現在以下狀態:
(一)太忙:要學習,又沒時間練,然後一延再延,終於回起點!
(二)太懶:來上課很苦,練琴很苦,持續很苦,不願意吃苦的人,基本就白談,也白彈,也請回起點!
(三)太多藉口:我始終相信,為了學習,可以排除萬難,可以調課,可以安排,只為了一心要學習。千萬不要常常請假,寧願安排時間調課,因為請久了會習慣,然後也是回起點!
(四)太不定心:一下子學鋼琴,一下子學小提琴,還沒碰幾下,又要換老師,又要換豎笛,呵~~~那就一直換吧,全部又是起點!

以上,若是你也出現這些學習的危機,請你要小心!

鋼琴若不能認真彈個五年以上,基礎是不會穩定的,最重要的是具備一顆學習的心,用對的方法有效的練習,而且要持之以恆,變成生活的一部份,不要讓別人叫練琴,因為練琴是你的事,自己加油。

@@@@@@@@@@@

看太多這些學生,浪費了時間,盲目的好像要學習,其實,態度都不夠堅定,很容易被任何的理由打敗,學習也就終結。

一星期我只維持十個鐘點的課,我要課少,品質好,我不要像有人搶錢搶成一週五十個鐘點,忙得像條狗,也沒有品質,上課會打瞌睡吧。音樂不是這樣教的,自己的生活都沒品質,怎會有內容教給學生,充其量我只能很坦白的說,為了賺錢吧。

我要十個鐘點的課,我們都是快樂的學習,一起生活鼓勵,這樣生活就很精彩了!

延伸閱讀
飛來論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