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琴如果能有一個好老師帶著你,那真是獲益匪淺。


所謂好老師並不是他的學歷有多高,他的技巧有多好,他的名字說出來有多嚇人,這些都是其次,最重要的是能夠引發學生的學習動機,並有良好互動,能共同學習成長,才是最優。



學生資質不同,如何讓這些孩子學得快樂又有自信,是我教學的重點。同樣的曲子,學生會彈出不同的感覺,我很少去改孩子的詮釋,除非他的彈法錯誤,我會提供建議和示範,但不會要學生全盤皆收。  

在音樂比賽時,我們常會看見台上比賽的學生用很刻板的模仿彈法來彈奏,一看就知道這是誰教的,呼吸、手勢、樂句處理非常之匠氣,所以我不愛看比賽,也不比賽。

很多老師很會訓練學生比賽,學生像是比賽的機器,我則覺得學琴的目的不是這個吧?是要會運用在生活中,讓你的所學更能豐富生命吧?

喜歡學生自己找到自己的風格,我再從旁助他一臂之力,這樣就很完美。

溝通是一門學問,我會知道學生的程度和需要給予不同的教材和教法,有的學生你可要他試看作曲,有的人你可讓他配伴奏,有的孩子你可要他歌唱,每個孩子的能力和反應不同,每個人的教法皆不同,適性的發展最重要。

很多家長說他們小時候也學琴,最後不學的原因大多是被老師嚇跑的,這還真慘!他們看我上課都好生羨慕的說,如果當初是遇到我這樣的老師,一定會認真學下去(真的嗎?)

也就是說,很多老師死命的一直教,但根本不知學生需要什麼,這樣是沒有用的,不能刺激學習,學生也學到沒興趣,甚至害怕再接觸,這真的很諷刺。

教學應是一種薰陶和影響力,而不是你一味的強迫學生要怎麼做。

PLAY MUSIC玩音樂,是一件有趣的事,怎會搞成這樣,我實在想不透,管他的,反正我上課真的就是在玩,和學生,和家長全都玩成一塊,玩我們最愛的音樂啦~~~~

飛來論樂總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