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課時,我問學生:「你在家都怎麼練琴?」


大部份的孩子就是譜拿來就敲,也沒精練,也沒細瞧,粗枝大葉的。



其實,每個人的練琴方法都不同,問題是如何有效率的練習及達到一定的效果,才不會在琴上坐了很久,卻練不出什麼東西來,那種沒坐很久,或是根本沒坐,我們就不提了,那叫練習不夠。

[初學者的練習]:曲子拿來,左右手分開來練熟,把音練習正確,再將雙手合起,熟練,樂句加入,表情加強,熟練至能不看譜,分進度在一週內完成。

[進階者的練習]:合手沒問題的人,直接視譜合手練,技巧要精練,曲中特別難處挑出來,直到可以成曲,熟練至看譜彈奏能圓順,分進度在二週內完成。

[升學者的練習]:這是已有很深底子,要考音樂班或音樂系的學生,練習對他們來說已不是問題,重點是在把曲子練熟後,保持那個新鮮度,而不至於到了考試那一天,曲子已熟爛,彈出來已匠氣,沒感覺!每天技巧要練,曲子走過,再增加新曲目,讓曲子保持新鮮感!

[海豚飛的練習]:我常說,我到琴房練琴,但是我的練琴方法一點兒也不嚴肅,因為我不比賽也不考試,不必要到音音計較的程度,我會把譜拿來,視譜一直彈,發現有好曲,才停下來,把那曲子再多彈個幾次,舊曲也抓出來彈,這樣子可以累積很多曲目,舊曲不會忘,新曲也增加,所以,琴房的譜多到亂來形容,也就是我一坐在鋼琴椅上,就是十幾本,幾十本的譜在彈,不是只練一首,兩首練到沒氣。

或許有人會說,上班上課都沒時間練琴了,嗯~~~這個問題必須自己解決,時間自己喬出來。

我5歲開始學琴,唸小學時,一天練3個鐘點,怎麼練?6點鬧鐘響,眼睛還沒張開便踩著家人(我們睡大通舖,鋼琴也放在通舖上)到琴椅上,完成第一個鐘點,7點上學。5點到家,書包放了,完成第二個鐘點,然後吃晚飯。8點睡覺前,進入第三個鐘點,9點就可以滾上床睡覺囉!三個鐘點的練習會一再的熟練,練完一週,就可以去上課再換新曲,如果沒有練熟,就等著挨罵!

學生問我,那你不用寫功課嗎?嘻~~~~功課老早就在老師出功課的同時,也同時進行了,在學校就大部份完成了,我的動作又很快,完成的機率很高。學生問,那老師不會罵嗎?不是功課要帶回家寫!呵~~~我小時候就很會溝通咩,和老師說回家就是練琴,所以要在學校寫,老師是明理人,會懂!

很多事是事在人為,若真要學就別再找任何理由,去學,去練,去完成,找到自己的方法,用最踏實的方式達到快速的學習。

飛來論樂總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