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初學鋼琴的人,因為沒有熟悉的管道,會在坊間的音樂教室報名上課,由教室安排老師,這就有點碰運氣了,若是安排到的老師盡責又認真,師生互動良好,那是你運氣好,否則碰到無法適應的老師,老是請假缺課,那還真是令人頭痛。





教琴18個年頭,我都是到學生家或在自己家一對一授課,我的課也從沒找過人代過課,因為這不是學校上的國語數學課,只要課堂上有人去上課就好了,這種事我不做,學生的狀況只有你最清楚,是無法讓旁人來代替。若是因為演出或是有事而無法上課,我一定想法子調課,也就是一定補上,除雙方都喬不出時間來。

所以不管演出還是玩樂過後,我都會在隔天開始補上一大串的課,像馬拉松接力一樣(包括從雪山下來的殘障狀態,一樣照補),好友阿蘭娜開玩笑的說,我是台北市碩果僅存的負責認真的老師了,不管刮風下雨,颱風地震,一定照常上課,除了過年,全年不公休,隨傳隨到。

其實我的想法是,學習就是要堅持,勤學,不偷懶,若學生這週有事,下週有事,3次不上就會流產了,所以我會幫助學生守住學習的方向,盡力幫助他。

至於有管道的人,也不用汲汲於追求名師,因為名師通常很忙的,花大把鈔票找名師,如果是為了考上音樂系,那還沒話說,若是追求名牌,那就不必要了。建議有心學琴的人,事先和老師溝通過,學習的目的是樂趣亦或是升學,老師才能給你明確的方向及方法。

第一堂課,我一定和家長及學生談過,了解學生的需求和家長的期望,我便開始給予課程方向,通常一邊上課,會再根據學生的吸收能力及喜好,再來安排不同的教材及進度。

說了一大堆,還不就是要說,找對老師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不然老師換過一個又一個,你永遠不知你要的是什麼,很茫然也很無助,我就曾教過那家長一直換老師,換到小孩都無所適從,不再愛彈琴了。

我很慶幸,由我啟蒙的學生,都一直跟著我,我們互相學習,也分享生活,有的學生大了唸高中大學後,就讓他們自由飛翔,因為底子打得穩,可以自己任意發揮了。

不就是這樣嗎?給他魚吃,不如教會他如何釣魚,現在大孩子釣魚去了,我也持續在我的工作崗位上教會小的孩子和初學者如何在鋼琴上釣魚?(不是打瞌睡喔!),哈哈~~~~

飛來論樂總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