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著搭最後的捷運回家,在台北車站換轉板南線時,看見一個盲人女生一直拿著手杖在探方向,旁邊的鐵欄杆將他圍住了,過不去的他看起來需要人幫忙……


來來往往路過的人很多也很急迫,沒有人注意到他,或許是沒有理會他,我折回去拍了拍他… 


「你需要幫忙嗎?」
「我聽見有人說淡水線就在旁邊,但是我過不去!」
「我帶你去…」
「謝謝!」
於是我將他帶出鐵欄杆的範圍,走到下淡水方向月台的電梯口。

「這樣我就可以自己走了,謝謝你!」
「不客氣!」
看著他平安的踏上電扶梯,我的任務告一段落。

當下心情是很愉快的,同時,我也在想,真的大家都沒有看見他嗎?應該不是,是許多人會裝做「視而不見」,反正他沒求救,也就沒有必要主動上前幫忙。

我們家社區這兒也有個盲人先生,我經常會幫他忙,引導他坐公車,天生個性使然,我會主動去幫忙弱勢的人們,生活中遇見的,都是舉手之勞,這些小忙微不足道,但是千萬不可視而不見。

有的人做事是做給別人看,不是發心自願的,當真正需要幫忙的人就在一步之間,他們也看不見,因為從來不注意,也不容易體會到別人的困難,甚至覺得不要雞婆,不關自己的事。

今天我幫你,明天你幫我,大家都是在互助的狀態下成全別人,才是大同世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