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漸長,想的已不是吃飽喝足就好(其實還是啦!),有時會想想,活了這麼大把歲數了,我為別人做了些什麼?我在這個社會上有沒有一絲絲的貢獻?


不管是幾歲,這個問題都要思考一下,「我為別人做了什麼?」。


我常在群體中觀察人,有的人永遠是在付出,有的人習慣接受,有的人不懂得分享,有的人自私自利,各種習性的人都有,但是這麼看下去,那些永遠在付出的人才是最幸福快樂的人,他們了解付出的富足是勝於金錢回饋的。

常常有人用金錢多少的回報,來肯定做事的價值,有錢才做,沒錢拉倒,殊不知許多的人生樂趣是在默默的做好一件事中而獲得的富足感,那些心思細膩的人,總是看得見別人的不足,願意在有機會時幫忙補足,或是拉人一把;那些做事向來斤斤計較的人,既使口袋啪哩啪哩,他也永遠嫌不夠,最好再多一點。

能為別人做一點事,都是幸福的人,那表示你有心、有能力、有魄力,一直想別人為他服務的人,也一直會是個無能者,當有一天,身旁的人漸漸遠離,沒有依靠時,他也逐漸萎縮。

為家庭、為朋友、為社會…你到底付出了什麼?如果還沒有開始付出,我想該是時候了,不必很偉大,小小的舉手之勞都可以,不必很壯觀,細心的觀察周邊的需要也很好,只要是每天一點點,細水長流便很可觀。千萬不要再讓我聽見「誰誰誰…都不幫我如何如何?」要人家幫你之前,先想想你這輩子幫助、成全了多少人,付出過多少自己的心力。

像隔壁的小孩尼爾,每天都會來問:「有沒有垃圾要倒?」雖然語句不帶任何情感,但是我還是很感激他,封他「垃圾小童」名號,望著他倒垃圾的背影漸漸離去,比朱自清的背影還感人咧,因為,他在練習「付出」,只是他不知道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