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把常被問到的問題,都寫出來好了,這樣就不必再說第二次,因為很懶。





我是固定調的愛用者,從小受古典音樂教育的人,大都是固定調觀念,什麼是固定調呢?也就是譜上的音是什麼,認知就是什麼,跟著音走,DO是DO,RE是RE,視唱也如此,一音一唱,絕對的,練絕對音感的人,學固定調好。

移調樂器或是國樂器,很多都是需要用首調用法,什麼是首調?也就是跟著調性走,例如小星星,聽見他是什麼調,在腦海裏都是1155665,就算演出的實際音是3377117,腦袋也是跟著調性走,所以會解讀為1155665。

常常要幫忙彈琴伴奏,看簡譜的人,或是拉國樂器,二胡之類的,吹管樂小喇叭…都是用首調觀念,好,那麼,到底要學哪種方法比較好?

我個人看法是,要有固定調的能力,還要會首調的運用,都要會比較好,像我練琴就是看五線譜,音樂完整的打在譜上,認知就是固定調,對音的準確度會很精準。

但是若一到移調樂器,像是古箏,若是D調的譜,上面仍舊寫著12345,但是彈出來聽到的音就是23456,我就會精神崩潰,所以我會看著1,心想2,要在眼睛和腦袋先轉檔,再從手指彈奏出來,很苦。

首調觀念的人聽音就會錯亂,因為他們是跟著調性走,不是音,所以以前上視唱聽寫課,是首調觀念的同學就很慘,他聽出來的調,要再翻譯一次,若是找不到主音,就會全部錯,或是來不及翻寫,考得一塌糊塗。

所以,固定調和首調是運用在不同樂器和演奏方法,看個人需要,我的狀況是兩種都得要,就會都要會,不過,首調對我而言是吃力了。

延伸閱讀
飛來論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