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向來就不是體制內的產物,做事一向不按牌裏出牌,包括作曲也是。





小時候上山葉兒童音樂班,也上專修班,老師總會出一些作曲的作業讓大伙兒玩玩,有的人寫得出來,有的人寫不出來,我是寫得出來那一群的,但是很不想寫,因為要畫荳芽菜很麻煩。

慢慢長大,走專業的音樂路,但是是主修鋼琴,沒有作曲了,偶爾學校要交曲式作業,也來寫個一首,還是要用「寫」,喔!很麻煩!

直到我開始在網路上玩音樂,發現不必交作業,這真是太好啦!於是開始即興作曲了,只要彈順了,有結構了,就錄音了,便是一首作品,好玩得不得了,又快又好聽,通常整個工程完成不用30分(因為30分是我的極限,會不耐煩,包括寫部落格也是)。

所以,我的大部份創作都是沒有譜的,只有數字密碼(見圖,呵那是寫在快遞簽收單上耶,哇哈哈哈),怕臨時走開忘記了,最近有勤快的弟子梅子自願幫海豚把垃圾帶回去打譜,真是不錯,我這種懶師父配這種勤勞的弟子最好了。

即興創作的技巧

1)隨時能哼唱出不同旋律,並在琴上奏出。
2)同時能配上適合的和絃及伴奏。
3)  腦海中要一邊編織樂曲結構。
4)  彈得完整後,便馬上錄音,才不會夜長夢多。

我常看見琴就彈了起,別人問我正在彈什麼作品,我都說是「亂彈」的,是的,就是即興創作,常亂彈的下場就是,越來越不要寫譜了,因為不需要的啦!省略了寫譜的過程,很省時,又不出版,寫譜要幹嘛?人生苦短,不要浪費太多時間在斤斤計較的事上。

如果有人要幫偶出版,那就要(1)幫我聽出來(2)幫我打譜出來(3)幫我編輯(4)幫我校稿,最後給我錢就好,這樣就搞定啦!哈~~~

延伸閱讀
海豚的即興創作
【飛來論樂】學習音樂的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