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音樂最基本的「看譜」這件事,對於某些人是有困難的,如果你常常不愛看譜,喜歡背譜,那麼你的「視譜」和「視唱」肯定不會進步。


視奏和視唱都是有方法的



視奏是學習樂器最基本的一關,視奏快的人,練習時間相對會減少,因為看得快,可以馬上把譜上的記號百分之九十、百分之百的彈出來,練個5遍就有輪廓了。

相對的,看譜慢的人愛背譜,因為就是看很慢,要數半天,所以只好練就了一身背譜的能力,還有切記,千萬別在譜上寫音名、注音,一些有的沒有的暗示,那是沒用的,那只是幫助你看暗號更熟練,你永遠還是沒有在看譜,零成效。

我在猜想我的視譜視唱很快的原因是,我生性好奇,小學時上合唱的歌本,我就能拿來先唱一遍譜,第二遍詞就加進去,第三遍就唱得很開心,也沒人教我這樣做,因為我就是想唱。所以小學時,我就可以把整本歌本唱完,不必人家教,也就是只要有譜我都能彈和唱。

現在,抓了譜就彈就唱已經是生活中的一部份,部落格上的LIVE秀、純粹靠夭、PK劇場裏頭海豚玩的音樂,百分之九十五都是我沒聽過的,我平常只聽古典音樂,所以也就是拿了譜就彈了,如果好聽又沒有譜,就找歌來聽出音,一樣可以彈唱出來(這又是另一個聽寫彈唱的領域了)。

每次學生都驚訝為什麼我沒彈過的東西第一次彈也不會錯,而且還彈得很好聽,那就是從小不斷的小小的練習,看很多及彈很多不是老師出的功課,哈哈~~都是我出的!

怎麼練視奏?
(一)速度放慢,眼睛看快,時間到了就得找對位子彈下去,不再重彈,以速度為準!
(二)每天十分鐘,一年見效!
(三)不要害怕彈新東西,新東西都能馬上處理好,舊的就更別提了,就是新東西多練習就熟能生巧了。
(四)還有不要模仿樂曲,我從不建議學生為了學一首曲而聽那一首音樂,應該是平常多聽各類型音樂,等到你看到任何形態的樂譜,都能將你平常吸收音樂的感覺當成自己的能力彈出來,所以沒彈過的音樂,你也有可能彈唱得比原作者還好。
(五)第一次視譜把輪廓抓好,接下來把脈絡樂句理好,彈琴像說話一樣言之有物,而不是有音就敲,自己也不知道在彈什麼。

怎麼練視唱?
(一)拍子先確定,是四拍還是三拍,還是多少拍。
(二)速度確定,要快還是慢,穩住拍子開始唱音名,拉拉拉也可以啦!
(三)樂句唱出來,音程的音準用耳朵注意聽,隨時調整。
(四)有歌詞的曲子,音樂熟悉了,馬上加詞,把詞裏的意境配合樂句唱出來。
(五)一樣的,第一次抓輪廓,接下來理脈絡,五次吧,就可以錄音啦!

試試看囉,一天一點點,一年就進步很多啦,你就不會一直說「我視譜不好」「我視唱不好」「我看譜很慢」「我唱得不准」,因為,那些都是你自己為自己的不會所找的藉口,行動力拿出來,一年後見真章!

延伸閱讀
【海豚飛@音樂教室】我在說你有沒有在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