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興奮的拿起相機正對著國家二級古蹟的台中車站,喀擦喀擦的快門聲不斷,任何一處屬於歲月痕跡走過的雕樑畫棟,我都不想錯過。





眼角的餘光瞄見有個老先生和我揮揮手,我便朝著他的方向走了過去!
「你喜歡照古蹟?」
「嗯!我隨處看看拍拍!」
「想不想要看老車票?五十年前的老車票?」
「好啊!可以給我看看嗎?」

老先生從紅木鞋箱中拿出包得好好的一疊車票,打開來有12張,他細心的一張張放在讓客人坐著擦鞋的紅木椅上,讓我可以仔細觀看。
「哇!民國47年的台鐵車票,還是坐臥兩用呢,真是有趣!」
「對啊!現在要看這些車票己經很少了,我特別留了下來做紀念!」
「還有觀光特快車,光華特快車,柴油特快車,我真的是第一次見耶!」

慈祥和氣的老先生姓黃,他一輩子的大部份歲月都貢獻在台中火車站的這一個角落裏,為車站中來來往往的客人擦起一雙又一雙發亮的皮鞋,打從12歲的年紀,便在車站當起擦鞋童,到明年就是第六十個年頭了。

看著他腳上穿了三十年還是閃閃發光的黑皮鞋,我的心裏對他是又欽佩又感謝,他的一生就是做好這麼一件事,為旅途中的客人擦鞋!

老客人去了大陸經商,一樣定時把鞋子拿回來給他擦,而且一帶一大箱;他常在車站裏撿到客人掉落的大筆巨款,找不到失主,當錢退回給他時,他仍舊把錢全數捐給育幼院。

他很知足,他只知道坐在擦鞋箱上,為自己的生命不斷的發光發亮!

此文刋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