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很多朋友問我,為什麼我一樣是一天24小時,卻可以做這麼多事,時間的運用要如何掌控和安排。





其實,我要說的是「效率」這兩個字,有很多人老掛在嘴邊說好忙喔,事情都做不完,但是,若是你貼近觀察,你會發現這些人做事都不得章法,所以浪費掉的時間要比真正做事的時間還多。

這麼說吧,我是個很愛玩的人,一天裏真正在做事的時間並不多,但是做出來的事卻很多,主要的原因是我有一套自己的時間管理法。

我將事情分成幾種,時間運用也不大相同:
(一)長時間需要磨鍊學習的人生技藝:像練琴、寫字這兩款終生的學習,我會用當天該做的事中間的空檔來進行,而不是用固定時間來學習,因為我每天的行程皆不固定,練琴可能是在課與課中間,或是等學生來上課前的一個鐘點,寫字會在晚上的時間居多,因為這時比較安靜,一天的事情都忙玩了,也會比較靜心。

(二)答應別人的案件:我會先問截止日,然後會選擇在最後一天倒數計時的時間進行,不過這有一個風險,這需要極度專心,且要有能力在掌控的時間內完成,不得失誤,這是別人的案子,誤了別人很不好,所以在趕稿前一天我會早睡,然後在早起精神狀況最佳的兩個鐘頭內,完成好幾千字的文章和照片編排。

(三)救火隊來囉:通常我都會答應,除非很浪費我時間的事,或是過程太繁複,要經過太多的人手,甚至還要開會的我就不幹。如果是我獨立在短時間內可自行完成,我答應了就會馬上行動,也就是以不妨礙我目前工作進度及生活步驟的狀態為主,馬上動工,因為這些事完成了,我還有其他三不五時加入的火要撲救,所以緩不得,馬上做,十分鐘就可以完成了。

(四)每一天當成一生用:很多人都說,等我退休了,我要做什麼……,我則不然,我喜歡運用每天的時間,來完成我一生中想做的事,有學習、有教學、有玩樂、有社交,早上我可以和學生吃完一頓開心的早餐,上完課,若是天氣好,再上一趟陽明山看海芋,下山在北投泡泡溫泉,回家練琴寫字,看我喜歡的推理小說。若現在都無法掌握人生,不要說退休了,時間到了也不會用。所以我也常和人家說,就算是明天我就掛掉了,我也不遺憾,因為我該做的事都做了,不用等到退休。

(五)片斷學習法:因為每天的行程都是被切割的,所以我很會利用片斷時間來做長久累積,我的部落格都是在要出門前30分,等朋友的20分,一邊MSN的10分中完成的,一心可以好幾用,已經是我多年累積下來的功力,同時間可以做很多事。

(六)很忙的人要檢討:大部分的人說忙其實不是事情忙,是他們的心很忙,他們的心掛念著還沒做的事,還沒決定的事,所以思緒很忙,這樣的狀況做事會不專心,做這事想那事,明明事情可以十分鐘完成,卻因為不專心要做兩個鐘頭,不但誤了事,也拖延了後面事情的進度。

(七)自由工作者的時間運用:自己工作的人不用上下班,時間完全由自己掌控,沒有老闆,不需一天工作八小時,但是時間掌握能力要很好,自制能力要佳。一般上班族工作八小時,真的認真在做不會是八小時,中間掛網的時候多,摸魚的時間也不少,所以一天真的要工作八小時嗎?我覺得並不是,我教琴,一週上課10小時,安排好學生的時間,其他時間都是自己的,要旅行、要寫稿、要哈啦、要學習、要寫曲、要玩音樂……都有很多時間,時間是賺來的,你越有效率,時間就會越多,而不是每天做到像牛像馬,累不堪言又沒績效。

(八)時間的質地:我用最少的工作時間,賺入足夠生活的金錢,將多餘的時間拿來充實我的人生,是我目前的時間運用關鍵。我不要每天任由人擺布,累得半死,自己又將枯萎。所以我的生活質地好,時間運用佳,做起任何事都會得心應手,因為我有足夠的時間思考自己要做的事,而不是被成堆的事情推著跑,人不思考就白費來當人了。

(九)增強自己的實力:上面說了這麼多,不外乎是機會來了要有相當的實力去完成,而不是碰到了才學習,這樣掉下來的機會就不會是機會,而是「錯過」。當你整天唉唉叫,為什麼別人的機會都比我多時,你有想過你的實力讓別人信任嗎?為何別人不找你而找他。所以能玩得開心也是要在專業實力堅強下才能大聲說話的,平常多充實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機會來時,就是你的,你也會運用的很好,得到這些無數機會的關愛。

(十)管他媽媽嫁給誰:很多人對別人家的事瞭若指掌,卻對自己此生中該做的事不清不楚,老在關心別人媽媽嫁給誰,總之不會嫁給你啦!花時間在認真自己、栽培自己的身上,不要浪費時間在聊別人家的八卦,還不知道別人也正在聊你家呢!還有一點很重要,做任何事不要怕別人說,只要你覺得是自己該做的事就去做,我常發現很多人做事很在意別人的看法想法,然後就停滯不前,這都是不必要的,那些人不是你,那些人就是愛耍嘴皮子,見不得人家好,他不用為你的人生負責,但是你要!

時間的運用因人而異,為何有人做起事來輕鬆自在,有的人卻累死全家,有的人永遠可以幫助別人,有的人卻永遠要別人幫忙,上帝很公平的賜給每個人一天24小時,有的人能善用時間當48小時用,有的人卻永遠將時間在嬉笑怒罵中或是指縫間讓其任意溜走。

想一想你自己的時間管理,是否有效率,還是永遠都是花時間在告訴別人「我好忙」。

【海豚飛@快樂天堂】看了包你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