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郎探母真好看!

全螢幕擷取 2009530 上午 065516 by you.
四郎探母」李寶春飾演坐宮楊延輝




從小便受西洋音樂的訓練,我的音樂思考邏輯是西方的,不過,當我十幾年前開始接觸京劇和崑曲時,我發現,身上流的血液,文化的洗滌是不用訓練的,一切是那麼渾然天成。

晚上去看四郎探母,這是我的端午節重點活動。一到新舞台,天啊!人滿為患,八成以上是滿頭白髮的爺爺奶奶,首先得排隊量體溫,最近H1N1新流感橫襲全世界,好不容易入場坐定位,發現許多名人都在場,這就不一一點名。

讓我感動的是,有菲佣扶著拄拐杖的爺爺進場,有女兒推坐著輪椅的老媽媽入坐,還有雙手擅抖,走路都不穩的老公公自個兒單槍匹馬到場看戲,是什麼動力讓這些老人家一定要來看?整場FULL HOUSE,我的票是請麗宇幫我留下的,好險!

明白的說,中國戲曲和西洋歌劇對於我的不同是,中國戲曲讓我放感情在看,在讀,在回味,西洋歌劇我只能純粹以欣賞音樂的角度來賞析。我甚至在聽東西方音樂會用不同的耳朵來聽,因為東西方音樂基本上聆聽的角度不甚相同。

劇中的角色每個我都很喜歡啊,功力深厚的唱腔、身段,還有舞台旁的文武場的精湛鑼鼓點,都讓我看得十分專心。第七場「見娘」的戲是訴說四郎離開番營去和母親佘太君相會的那一段,也是全劇的重頭戲,全場觀眾全都安靜得不得了,台上楊四郎唱著「兒困番邦十五載,常把老娘掛心懷」,我自己手指也在換算,阿母啊!我也二十七載沒見你了,嗚……現場的那些外省老爺爺奶奶更是老淚縱橫,我想,他們手指頭腳指頭搬出來都不夠算吧?

很開心能在涼爽的夜裏可以欣賞到全本的「四郎探母」,跟著這群爺爺奶奶們一起感動的感覺真是很特別,我想,我還沒老,都已經開始訓練起老年的娛樂了,的確很上道,哈!

全螢幕擷取 2009530 上午 073004 by you.

延伸閱讀
新舞台好老戲
四郎探母劇本
故事大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