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飛!我的拍子不穩怎麼練啊?」
「我看譜速度好慢,練琴好累!」
「為什麼我練琴手會酸?」
「老師,練琴要用節拍器嗎?」
「我每天都練很多了,為什麼還不熟?氣死人了!」
「你彈琴好好聽喔!為什麼我彈出來和你不一樣!」
「你為什麼看了譜就能彈?不必練喔!」
「我是首調觀念的人,要怎麼練固定調?」
「為什麼你聽的出來是什麼音呢?」





好多好多的問題,其實都是音樂的根基,許多人彈琴有障礙,90%都是音樂基礎訓練不紮實,造成練習時的困擾,所以技巧和音基是並行的。

節奏~~~~
拍子是樂曲速度掌握的基礎,我常要學生心裏放一個時鐘,想一下,走路的速度,搧風的速度,心跳的速度,跑步的速度,固定的速度,試著去拍。
節奏是速度不同的小單位組成,但每一小節又固定這麼多拍,好比火車廂吧!每節只能坐四個人,不夠不行,太多超載,小孩算半價(半拍),大人是全票(一拍),我們小一的小孩就這樣玩,每個人節奏都馬一級棒,誰說拍子難!

旋律~~~~
我要學生彈琴時,心裏要唱出想彈的旋律,可以彈不一樣,但心裏要想,彈出你想要的,而不是手指在鍵盤上亂揮,心裏一半空白,那是無用的練琴!一段旋律可以有無數種彈法,完全腦袋控制,告知指頭彈奏出來。
音樂性的掌握在於你的指揮,你就像指揮,手指是團員,你不能要團員自己拉,那會死得很慘,你要去指揮他們,如同你想要什麼,要多漂亮的句子,要多舒服的唱法,全在於你。

和聲~~~~
彈琴時一定有伴奏,是和聲的部份,也是配角,少了他就不夠豐富,他能幫助旋律更美,但不能搶了主角光芒,聽一下聲部的平衡,調整每個聲部的大小,像唱合唱一樣,是和聲不是獨唱,去聽去分配去協調,嗯!美~~~
和聲學得好,可以作曲編曲,自己玩伴奏,即興伴奏也快,要學好嘿!

視唱聽寫~~~~
我去買譜,站在書店拿起譜就開始唱,嗯!這個好聽,我買下來。如果你的視唱很好,你看了譜就知道音樂是怎樣的結構,如果你的聽寫很好,聽了音樂腦子裏就出現了樂譜,視唱聽寫是相輔相成的,這個要練好!
每堂課的最後五分鐘,我一定給孩子清耳朵,看看耳朵有沒壞掉,我們就這樣玩著玩著,每個孩子的聽音都很好,家長覺得很驚訝,家長說他們都聽不出,我說每週給我5分鐘,我給你一個好耳朵,哈哈)))))))))
不過絕對音感好處很多,壞處也很多,練合唱時,後頭的 Bass唱得吼~~~~~~我老是回過頭去,「高一點…」「低一點…」「喂!看指揮啦!」很雞婆咧!很怕被K@@@$*(&#&(%(

飛來論樂總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