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份的人學琴是興趣,但也有從小就立定志向要走音樂路的,當然是父母有心,小孩有意,才會有機會。一般來說,從小就想讓小孩走音樂路的家長,比一般人更辛苦,要找到好老師,唸好的音樂學校,督促孩子學習,提供學習環境,真的是很辛苦。





我5歲學琴,阿母很用心,找的都是好老師,練琴是必備的,記得我小時候,除了上學就是練琴。早上6點鬧鐘響,我睡眼惺忪的爬起按掉,就滾到鋼琴前狂彈音階,叫大家起床,練一個鐘頭,塞了早餐,校車來接走,在學校我會把回家作業寫完,因為回家還要練琴,一個鐘頭練完,吃晚餐,玩樂一下,再練一個鐘頭,所以小學時,我每天基本要練3個鐘頭,下苦工的!

小學底子打得穩,一路順利唸音樂,南門國中音樂班,師大附中音樂班,文化大學音樂系,而且是越唸越輕鬆,並且再給自己更多的空間,學習音樂的多元和可能,而不是專一的技巧而已。

很多學生跑來問我,說他們想考音樂系,有沒有可能?當然有可能,但是底子打穩了嗎?你要很辛苦的唸還是快樂的學?在考試之前得花時間下苦工的。我輔導一些學生考音樂系,教法一定和學興趣不同的,進度和訓練更不一樣,全套課程並進,要關心主副修進度,還有樂理,視唱,聽寫,和聲,都要加強,什麼都要好,別想要某科去拉分數,進了音樂系一樣要唸的。

唸大學時,一半以上的同學是要很努力才可能考到音樂系,和我們從小就唸音樂的人相比,他們在學校上的課程都是新的,但我們已經上過6年了,甚至更多,重覆的課程對我們來說只是複習而已,所以真能學到東西,是要自己再進修,課堂上的都很基礎,因為同一個班級的音樂程度相差甚遠,老師也很難教。

就拿視唱聽寫課程來說,就分ABC三個班,不同程度,一進音樂系就分班,C班是需要訓練的,A班大部份是音樂班上來,已訓練過,要更精進的,如果從小就打好了底子,分到A班也是很輕鬆,所以學習上來說都不是困難。

我有個學生,家裏做歌仔戲服,唸音樂是他一生的最大心願,他只有國中畢業,當他確定要考音樂系時都已30幾歲,他告訴我這個心願,我幫助他完成,我們的計劃是這樣的~~~~
主修小提琴,副修鋼琴,音樂基礎(視唱聽寫樂理和聲)和鋼琴由我訓練,高中學歷他要唸補校完成,小提琴依舊加強,我監督,就這樣,每個禮拜上一次課,我們一共用了2年的時間,達成這項任務,陪著他上考場,幫他彈伴奏,從完全不會鋼琴和音樂基礎,我們一起努力,這種感覺真的很棒!他已從東吳大學音樂系畢並且自己成立音樂教室,做得相當成功!

升學的學生,我會相當嚴格,因為慢不得,要下更多苦工,起步慢的人更是,全部的課程要在短時間內完成,意志力要很足夠,我常會觀察學生,談話中我就能知道他的企圖心,如果只是想而不努力的,我會要他退出,因為他吃不了苦,就沒有權利享受後面的甜頭,努力付出和收獲是有一定的比例的,換言之,我時常要我的學生別學了,因為他們不行,訓練時就不行了,怎上戰場!

我時常開除學生,我總覺得別拿父母的錢和我們彼此的時間開玩笑,你真有心,我來教,只是嘴巴說說的人,我也皮皮的,因為我看得見最後的結果。學音樂的人很多,沒有個人風格和雄厚的音樂能力,怎能在音樂圈生活,所以意願不定,意志力差的人,我不教!嘿嘿!

學校給的東西都是基本的,真要學東西得自己去做,從中學習,編曲時就會發現自己的和聲能力,練琴時就會發現視譜能力,練唱時可看出視唱能力,所以什麼都要好,音樂的能力自然好,學習音樂就非常的輕鬆,快樂!

飛來論樂總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