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有人問我,我年紀大了,現在學琴會不會太晚?手指會不會太僵硬? 我的回答是:學習不分年紀,確定目標,努力去實行,不會太晚,一直掛在嘴上說,說了10年還沒學,就會太晚;手指僵硬不會吧?你可以打電腦嗎?玩game的時候很靈活吧!





我有一個阿媽級的學生,今年70幾歲了,和我學琴有3年時間了,非常認真,除了暑假去美國陪孫子的時間外,一定每天練琴的,若阿媽都能把貝多芬的給愛麗絲全部一氣呵成的彈完,有誰能說你的手比他僵硬,是做與不做的問題,對吧!別再拿生理問題當藉口了唄!

5歲以上到任何年紀,不分男女老小,只要你對樂器有興趣,且能長期練習,就可以找老師學習。當然建議從鋼琴開始學起,那是基本,有鋼琴底子當基礎,學任何樂器都快上許多。

我這裏提的是以興趣為前提,升學我會再談,確定學習後,找老師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有人崇尚名師指點,有人沒有門路找不到老師,所以學琴前的老師尋訪是很重要的,老師的教學熱忱和態度,和學生的互動,家長的溝通,都是列入考慮的條件。

我有新的學生時,一定要先約見面,看看這個孩子的個性,和他談話,看他彈琴,大約能知道我該用什麼方法來教他,不是每個孩子都用一樣的教法,因為每個孩子的個性不一樣,接受語言訊息的頻率不同,速度不同,感受不同,所以我會抓到溝通的頻道,才能安排上課。

教琴17年,教過許多學生,據我的經驗,如果孩子就是喜歡音樂,他覺得和你上課是一種享受玩樂,他會很投入,如果他覺得是一種煎熬,苦差事,很多會陣亡的,不過,孩子會有這樣的埋怨,其實有的是被老師嚇到的。很多家長告訴我,後來不練琴都是因為老師太嚴格,慢慢就不喜歡音樂了,覺得不好玩,好苦!唔~~~音樂是拿來玩的,玩到很苦,這我很難理解耶!哈))))))))))

在學校教過6年書,我的音樂課上,孩子們都是期待,等著上課,課堂中我們玩音樂,聽音樂畫圖說故事,玩火車遊戲接力,練唱,練直笛,表演,搶答,聽音樂會,音樂欣賞,吼~~~~~~~一堂課都不夠用,玩到屋頂快掀,我只知道,我的孩子喜歡上我的音樂課,我也很愛上,連他們的級任老師都在教室後一起上,怪怪!

就是我常說的,如果我都覺得不好玩,孩子怎會喜歡,如果我的教學不靈活,怎能帶領那麼多孩子,所以,選老師很重要,尤其是啟蒙老師。我喜歡教初學者,因為你給他什麼,他就吸收,是白紙一張,最害怕收中途生,就是在別的老師那兒學了一段時間,轉過來的,如果基礎紥實那沒問題,碰到要改姿勢和壞習慣時,那我的頭很大,老師和學生都要很有耐心,需要一段時間的調整。

練琴是一門大學問,有的人說我想學但不想練,吼~~~天下哪有這種事,不下苦工就等享福,我都叫他旁邊站去~~~~~所以我一定會和學生說,我能教你,但你一定要練琴,教你是我的事,練琴是你的事,兩個人一起才會進步,有人偷懶就會落後,達成協議後,開始上課。

上課除了技術性的教導之外,我很重視音樂性,孩子有沒有音樂性,首先他的生活環境很重要,是不是處處音樂,接觸多自然音樂律動好,再加以指點,每個孩子彈琴會有自己的個人風格,我不太喜歡孩子模仿別人太多,只要是正確,我都希望他們有自己的樣子,就算我教了100個學生,也不會出現100個我,應該是100個獨立個體。

能指導到學生彈琴時都很開心,是一個教學重心,彈琴不開心為何要彈?自己都覺得難聽,怎會享受,所以要體會感受一直進步。先談到此~~~~~~~

飛來論樂總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