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心十分鐘,勝過呆坐一小時~~~~



我教了Veca一種有效率的練琴法~~~~



現代人都很忙,要學習「片斷學習法」,也就是在短時間內達到最有效率的學習。


有一天上課時,Veca說他為了上課,前一天練六個鐘頭,我一聽,馬上告訴他,你這樣練琴是錯的,如果把六個鐘頭分配在六天中,一天一個鐘頭,效率會更好,學習會加倍,如果再更細分,一天彈六次,一次十分鐘,每次都是絕對專心的,那又更有效率了。


於是,Veca回家這樣做了,他在看韓劇的廣告時間,跑去彈琴,也利用每天的片斷時間去摸琴,因為次數多,就不覺得累,因為次數多,進步就在當中。


他去馬來西亞當志工,旅途中,總有無聊的時間,他帶著自己做的譜卡,也就是高音譜記號上的音,他做了24個,沿路,他用圖片記憶法的方式,讓自己看到譜就知道音,而不去數,一趟的旅行回來,他的高音都會認了,所謂會認,是一秒鐘之內可以說出音的正確名稱,而不必想,而不必算,是一種反射動作。


這週,他朝著低音譜的音進行著,因為他發現這樣的學習非常的有效。


我時常發現,大家在學習時,不會用方法,可以十分鐘學好的事,就別用一個鐘頭,專心的十分鐘,絕對比呆坐一個鐘頭的渙散要強上好幾十倍,每一次都認真,每一次都精準,當然就會得到每一次的充分進步。


你呢?你還在用奇怪的方式學習任何事情嗎?改變一下方法吧!會讓你省時、省力又開心呢~~~


@@@@@@@@@@@@@


打字也是一樣,每次我見到人家用一指神功,我就會問,你為什麼不花一週的時間,學好中英打,不要看鍵盤,讓自己的打字快速又精準。


很多人,不願意投資一週的努力,而寧願一輩子半調子,用不正確的方法一直做下去,這個,是我一直想不通的。


學鋼琴不買鋼琴,這我也想不透!沒工具怎麼學?


給人蓋章的地方,印泥沒有水,這要蓋個頭?


總之,好多好奇怪的事,沒效率的事在我們的身邊常常出現,是人為,是習慣,還是惰性,我想,要好好的檢討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