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人重禮,但是常讓人覺得有壓力,禮多真的人不怪嗎?如果不恰當,倒不如沒有的好,所以我覺得禮多人怪,真的很怪~~~

音樂放送:Sergei Trofanov小提琴演奏曲集錦Tzigane Russe

就拿前天賈鵬芳音樂會的中場結束前的那場混亂獻花來說吧!真是丟台灣人的臉啊!節目上安排是沒有游學志的,且不管什麼原因,他也來同台演出,其用意很好,是音樂無國界,中日大車拚,但是,卻見識到台灣人的不懂音樂會禮節的一面,真的叫人汗顏!
阿志是上半場最後一個節目,和兩位大師同台合演,結果,一曲完畢,上台來獻花的學生們,把阿志和宗次郎都淹沒了,看的出來是陶笛的族群,來捧場的,賈大師站在一旁晾著,非常非常的尷尬,我後排的人說:「這是怎麼一回事啊!太過份了,主角沒有花,在搞什麼?」
基本上,對的,主角是賈鵬芳,應是到節目最終才有獻花動作,但是阿志只有這麼一曲,他的學生不獻,也就沒機會獻了,於是,沒有經過思考的人,把這裏當作自己的社交場合,完全沒有理會主角是誰?這要深究其我們的音樂禮儀根本上沒有學好,甚至沒學吧!
我們主辦單位一共準備三束花,一給賈鵬芳,二給宗次郎,三給西本梨江,終場上去致謝給主要演出者各一束花,有著我們的尊敬和感謝。我教我的學生,獻花不能隨便獻,如果錯了,倒不如不獻,拍手不能亂拍,如果錯了,倒不如不拍。
怎麼獻花:
1獻給誰?
獨奏會當然給獨奏者,樂團及合唱團請給指揮,室內樂編制小的可視情況每個人都給。
2何時獻?
終場結束時,演出者謝幕時獻花,而且是給主要演出者。但是有的音樂會上半場會安排協奏曲,演完就不再出來了,這協奏曲的獨奏者也是需要有人獻花,可以安排適當的獻花。
3為何要獻?
其實演出者根本不意這些形式,只要觀眾喜愛他們的演出,給予支持,通常這花拿到後台,都分掉了,或丟掉了,那只是場面好看,但是又怎樣呢?我們常辦活動的人,是把這當成一種音樂會禮儀,而不是拿來社交。
4錯誤的獻花?
愛樂每次演出,都是好幾百人,樂團,合唱團,獨唱者,每次結束獻花時,若有人上台要獻給團員,都會被我們在台上當面制止,請他轉獻給指揮,指揮代表著我們所有的人,但是還是會有一些白目的新進團員,沒有告知他熱情的親朋好友,請不要獻花,若要獻給個人,可以的,請於私下場合獻,別在台上搞你們私人感情,這樣很難看。
5獻花的藝術?
獻得多不如獻得巧,會獻花的人會視情況來決定,在對的時機表達你對演出者的敬意,這非常重要。
2年前吧!愛樂唱黃河大合唱時,那時我休練,我們慈祥的嚴良坤(方方土)老師從北京來台奮力一指,我當然要到場聆聽囉!哇~~~我都沒聽過愛樂唱歌耶(因為我都在台上啊,哈哈~~~),我準備了兩束花,一束是終場時上台獻給顏老(上去時,我還和他抱抱,他是汗流浹背呢!我還不忘給所有團員一隻大拇哥:「唱得好!」當場現場錄影全錄下去,事後葳莉要我一定要買黃河大合唱的DVD兩卷,因為我也在裏頭,哈哈~~~),另一束呢?我在會場直接給杜老師,告訴他:「你辦這活動太棒了,辛苦了!」杜老師笑得變成瞇瞇眼。
怎麼拍手:
如果你是老鳥,這就不用看了,小鳥請看一下嘿!不然拍錯就糗大了~~~~
最保險的方法,不會拍錯的,教你一招!等演出者和你討掌聲時,你就用力拍下去,也就是他鞠躬時,晚點拍比拍錯好吧!
有許多曲目,平常可能你沒聽過,到了會場才第一次聽到,所以早點到場,買本節目單,看看內容,是組曲,還是多樂章,還是什麼形式?了解一下,入境隨俗,大家才能互相享有一個高素質的音樂聆聽環境。
我看過好幾個大師級節目,那個鋼琴奏鳴曲第一樂章一彈完,就有人拼命拍手(平常沒在聽音樂,這時也就穿幫了,沒有知識也要有常識),樂章和樂章間不拍手,通常有三或四樂章,這~~~~我們不怪你,但是別高興的猛拍,壞了整個音樂和現場氣氛,萬一是現場錄音,不就好笑極了。
現任音樂廳交響樂團音樂總監簡文彬是我國中同班同學,他更好笑,他知道國人有很多人會胡亂拍手,在樂章間不該拍手時,他還會往後舉手示意聽眾別拍手:「你再拍就給我試試看!」哈哈~~~這招好用,如果你還白目拍下去,就等著辦吧!會被旁邊的聽眾以白眼侍候。
聽京劇又不同了,聽得你覺得好,就用力拍下去,台上的演員才知哪兒精彩,觀眾喜歡,音樂會的話,就必須在曲目結束才能鼓掌,才不致破壞音樂完整性。
以上閒扯一堆,無非就是希望國人要注意音樂會的禮節,平常教學我一定先強調這一點,若是無法做到,你有什麼權利去享受優質的音樂會,身份不合,態度不對,失禮丟臉,讓人看笑話。
加油吧!台灣人的音樂文化素質尚待加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