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入練歌的階段,但是孩子們還是有很多第一次唱合唱的,完全沒有和別人一起和聲的經驗。




分組練唱




第二堂課恰好碰到沒教室可用,像遊牧民族一樣被人家趕來趕去,只好到圖書館的K書中心去練,哇~~~~好讚的K書中心,來這兒唸書不上北一女和建中都會很對不起自己啊!

因為這兒沒有鋼琴,所以我讓孩子們各找一個另一聲部的伴,練習和同學對聲音,想辦法合出和聲來,首先自己的音要很確定,不然會被拉走,但也不能死命的唱,因為需要合出和聲來,這對第一次嚐試的孩子相當的困難,大部份是跟著別人走掉的,不知道自己要唱什麼。

有這樣實際操作的經驗,孩子比較能抓到自己需要的程度和技巧,到底自己是可以和人家合,還是都被拉著跑,這樣試一次,孩子就知道自己的能力到哪裏,有那邊需要補強。

有的孩子有獨唱能力,但不見得會和別人合,不同的兩種音色和音高,如何在試音的時候,快速和別人產生和聲,這需要長期間的摸索和學習。

我請他們背譜,看著我,我指揮他們唱,我怎指他們就怎唱,有時快有時慢,有時強有時弱,讓他們知道音樂是可以操作和玩樂的,孩子們都說好好玩喔!

我說,是啊!音樂本來就是好玩的東西,但是有很多人不知道,躲得遠遠的,或者是抓不到方法,玩不出重點來。

好了,知道音樂很好玩,就是好的開始,因為孩子知道音樂不是死練,而是慢慢漸進,基本打好,就有辦法前進。所以說練習可不是我的事,我可以給方法,要不要練好,是在於你們自己。

懂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