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主題,學校沒有教,也沒有人開課,從小到大,不是自個兒摸索,要不就是大人在你背後碎碎唸。

通常都要用慘痛的下場換來強烈的記憶,真有解決問題能力的人,是不會讓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蹈覆徹,一次就夠了。



我喜歡把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我的處理方式是壞的消息不張揚,好的訊息傳出去,每次做事前或寫文前,我會想,如果我做了或我寫了,會讓更多人好,我就會去做,若不能,我會在我這裏就停止,所以腦袋要先過濾,不是什麼芝蔴綠豆事都要說出去,傳出去,有時候字和話能傷人也能殺人,選可以的說,要像個智慧開關一樣。

碰到困難,不要逃,要設法解決,解決越多越快時,一當變成習慣的態度去處理時,困難再也不是困難,所以當自己或別人給我一個任務,我不會去想事情有多麼難,會有什麼問題,我一定立刻答應下來,腦子想著做事的步驟,我習慣邊做邊克服,通常,完成率出奇的高,也因接受各種挑戰,也學習到更多,是收獲也是成長。

太依賴的孩子,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因為只要一唉,大人就像「孝子」一樣,搶著做,把孩子寵壞了,造成孩子有手有腳有腦,卻不能善用。給孩子很大的思考空間,不要幫他,不要告訴他步驟,常常丟問題給他,讓他自己處理,慢慢的,他們會學習思考,碰到問題時,頭腦才會轉。

要這樣想,凡事自己要有能力解決,不能問題一來就想說「誰」可以幫我處理,處理問題唯有靠「自己」,才會累積能力留待日後還可使用。

海豚名言:自己的事自己做,自己拉的屎自己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