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3點,我愉快的走向「親愛的安德烈」龍應台新書媒體茶會的現場,書香花園的2樓,小小的空間裏已經擠滿了人,攝影機六架一字排開,好久沒有看見新書記者會有這樣的陣仗。


我一眼瞧見了龍應台,他正親切的為朋友們簽名並問候著。



我和龍應台老師說,我的媽媽在我15歲就走了,很羨慕他和安德烈的對話,因為我沒有,我只能空想,龍老師一直握著我的手說,他了解我的感受,我說我就必須很獨立,15歲就要強迫長大。


親切的龍老師幫海豚簽的書,嘿~~~真的在飛耶!


老師在開場前的最後靜思,神情專注,至於頭上那蘭花,真的不是從他頭上長出來的,也不是頭上開花。


這本書的內容,在天下雜誌刋登時,我就一直按時收看著,拿到書之後,我花了兩天把36封家書也看了一回,其中有些對話,我含淚讀著,他們很真。


這支短短幾分鐘的影片,充滿著他們對彼此觀點上的質疑,還有溝通上的方法……這片我也看了很多次啦!


要對兒子真誠,也要對讀者負責,每個字的下筆都讓龍應台真是為難!


安德烈和MM(龍應台)用視訊一起回答現場媒體的朋友問題!


現在的孩子都聽什麼歌啊?龍應台問安德烈,安德烈把自己ipod的音樂給了MM,原來這首Turn!Turn!Turn!(To Everything There is a Season) 的歌詞是來自聖經啊!深刻的震撼MM,原來天下的任何的事情,都有對應的時間,有的事情一過了就不再。







這本書是龍應台的人生筆記,是安德烈對MM價值觀的挑戰,三年六個月的時間,溝通的方式好多了,關係進步了!安德烈提出人生詰問的8個問題更是讓讓龍應台足足放了半年才回答,面對生老病死,龍應台如何用他的真誠和智慧來溝通,看書便知。

能和上一代,下一代好好的溝通,是件很幸福的事,你做了嗎?還是猶豫不前?還是無人可通?這本書讓很多親子間的空洞都補了起來,也活絡了起來!

現場媒體朋友的 Q & A

Q:三年六個月後,彼此間的價值感有什麼改變?
A :發生的是,溝通更好了,但是難接受的是由擁抱的愛變成放手的愛,強迫自己認識安德烈已經是個獨立的人,就好像是在自己身上挖了肉,那是很痛的,但是的確經過書寫中也讓自己進步了一點。

Q:三十六封家書中,哪一封是讓你們印象最深刻的?
A:第28封信,給河馬刷牙!保持健康人格和對自己議題的尋找的動物園管理園,勝過工作16小時賺很多錢,卻不快樂。

延伸閱讀
龍應台 VS 安德烈



11月10日有個很棒的讀書會,龍應台會說得更多呢!而且是第一次在體育館裏演講喔,他說他感覺像星雲法師一樣,呵,歡迎有空的朋友一些去聽聽!

龍應台讀書會台北場流程:

13:30-14:00 開放入場

14:00-14:10 出版緣起

14:10-15:00 「親愛的安德烈:兩代共讀的36封家書」專題演講

15:00-16:00 Q & 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