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sters of Turkish Music,這張烏德琴CD是我從土耳其伊斯坦堡要機場要往以色利那天在免稅店買的,我記得那天是2005年的大年初一。


雙CD,因為是黑膠唱盤LP翻過來,聽起來有沙沙聲,古味十足。



為了買這張唱片,我是用幾近狂奔的姿態衝到登機門去安檢,因為我看晚了一個小時,不過,SAFE,放心放心。


ud是中東樂器,在土耳其稱ud,是嫩枝之意,較輕巧,造型簡約,阿拉伯叫oud,也是木頭的意思,較沈重,外型華美,在波斯則叫Baret。我們現在聽到的中國樂器琵琶、西洋的魯特琴、日本的Biwa,都是這個流傳十世紀以上的老樂器演變流傳改良而來的。

還有個ud的傳說故事,歷史可追溯至西元兩千多年前的美索不達米亞,傳說中亞當的第四個孫子(該隱的兒子)Malak極愛他的兒子。當他兒子死時,悲痛愈絕的他將兒子的遺體掛在樹上。遺體漸漸風乾,剩下的骸骨顯現出oud的雛型:大腿為琴背,小腿為情頸,手指為琴栓,血管為琴弦。Malak於是用那棵樹製成歷史上第一把Oud,演奏樂曲,向死去的兒子表達哀思之情。

唔~~我希望我死了以後,我爸不要這樣做,這種天氣實在是太冷了!



唔!都是阿拉伯文,看沒有懂!基本上ud的構造就是一個大共鳴箱加上短指板,一面平,一面像顆剖面的梨子,無定音檔,有五對同音調的絃再加上一條低音主絃,用彈撥片彈奏,以前還有人用老鷹的羽毛呢!

不過,因為功能及音色不的不同,也有二絃到七絃不等的,六絃則是在伊斯坦堡及巴格達廣用,是現今最流行的形式。


ud可以獨奏,也可以和上西洋絃樂器,聽起來都別有一番風味!

優秀的烏德樂手,需要熟悉大量曲目,也要精通各式演奏,代代相傳的超炫樂手,不僅要表現自己的演奏風格,更要把鳥德的精神發揮最高。

我喜歡聽的原因就是,那音色有鎮定人心之功效,我會在需要專心的時候,放上一首烏德琴的音樂,樂手一邊呢喃,一邊彈奏,很有大解放的自由感!

請欣賞!

 
烏德琴大師穆尼爾•巴什(Munir Bashir) 演奏伊拉克鳥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