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不知道八二三砲戰?不知道的舉手!


民國四十七年八月二十三日起開打44天,對岸利用炮火封鎖金門,不敵我軍之英勇還擊,我軍,勝~~~



不過,當年吉星文將軍也是個悲劇英雄卻在這場國共金門炮戰中壯烈犧牲了, 重傷致死,享年51歲。電影八二三炮戰中,狄龍就是演吉星文這個角色,可以去看看。

民國四十七年八月廿三日下午六時卅分,共軍以奇襲方式,同時向金門地區實施猛烈砲擊,重點指向太武山、料羅灣及各指揮所、觀測所、砲兵陣地等重要設施。其中以鵲山地區落彈最多;由於鵲山一五五加砲連所構築掩體工事,尚未完成,故傷亡極重。國軍亦於砲戰開始後立即反擊,首日砲戰,共軍發射約五萬七千餘發砲彈,國軍亦還擊約三千六百餘發砲。是日砲擊時,適值駐防官兵用餐時間,猝不及防,致傷亡官兵四百餘人;防衛部吉星文中將等三位副司令官於翠谷水上餐廳附近不幸中彈罹難,抵金試察防務之國防部長俞大維先生亦受輕傷。八月二十四日,共軍再度向金門之灘頭、機場及砲兵陣地猛烈轟擊,守軍立予還擊,共軍砲擊受制壓;鑒於前兩日砲擊無法摧毀我軍戰力,自八月二十五日起共軍採封鎖手段,砲火多指向料羅灣補給線。

 總計金門砲戰自八月廿三日迄十月六日,連續四十四天,共軍向金門地區砲擊總數共約四七四,九一發,國軍砲兵反擊發射約七四,八八九發,計毀共軍各型火砲一三一門、陣地六七處;海軍在砲火籠罩下,亦英勇搶灘運補,經過「八二四」和「九二」等主要海戰,計擊沉共軍魚雷快艇廿餘艘,大型砲艇兩艘;空軍則出動各型飛機九○九四架次,先後發生十二次空戰,擊落米格十七型機卅二架,擊傷十三架,戰績輝煌。

 由於八二三砲戰之勝利,共軍未再發動大規模台海戰事,惟爾後二十年間持續每逢單日發射砲宣彈或零星之擾亂性射擊,屏障了台澎之安全。

原文取自:http://www.kmnp.gov.tw/chinese/intro_4_5.aspx


就在炮彈型紀念碑前看著望著,勝利門裏突然跑出公車來了,我趕緊衝上去:「快點!快點!幫我照金門公車!」之後,公車並沒把我壓扁。

我沿路一直想搭金門公車,無奈不能捨小汽車和同行的夥伴,只好照相乾過癮!


唷!海豚還是活得好好的!海豚,勝~~

延伸閱讀
金門縣 by 海豚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