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驕陽午後,在捷運上翻看著「探遊青春-糖鹽酒行旅」這本書,旁邊的乘客也不時的瞄向書中有趣的版面,我心裏暗笑著,的確,這本書不但內容詳細豐富,還有動手做的樂趣呢。(他應該是很想玩組合紙模吧?) 


虎尾糖廠製糖過程。
 
「產業文化資產再生」到底是什麼樣的觀念?看完了書,心中卻不時的浮現阿嬤時候的產業,和我現在可以到處遊走回味的景象,原來這些早期產業的風貌隨著時代變遷是有萎縮的可能,不過,能透過「產業文化資產再生」的開拓,讓現代的孩子可以在糖廠吃上一支古早味枝仔冰、到鹽田看風光、逛酒廠聞酒香,許多古早產業得以蛻變,和現代經濟文化緊緊結合。 

我很難忘記在花蓮光復糖廠看到全家大小排隊買冰的場景,老的、小的等在坐位上,青年、壯年排隊買冰,全家一起吃冰的快樂畫面,一直在我的腦海裏。那10元一支的紅豆冰棒一口咬下香甜十足,許多人連啃好幾支。 

書上介紹了5個糖廠、2個鹽田、1個酒廠,8個地方用8種顏色標明,翻看非常容易,曾經走過的地方,我又在書中遊歷了一次,沒有去過的地方,也在書中探求其精華,希望跟著書中的地圖及交通方式方便到達後,再依著書中的歷史記憶,可以讓我再回到昔日的產業風華,享受現代的轉化,由今探古,是旅行中很有意思的一件事。 

捷運到了士林站,我也看到了鹽田篇,看到了「黑翅遊俠」高蹺鴴、「紫花護衛」濱水菜、「青鱗太保」吳郭魚這一頁的可愛卡通插圖時,隔壁的小朋友也和我一起看,那圖案真可愛,用簡易有趣的說故事方式帶領大家認識鹽田的自然生態,不但我很喜歡,旁邊的小朋友也看得很入迷,我特意停在那一頁,希望他能多看些,但是,書不能送他,因為我還沒看完。

七股鹽山。
 
記得某年夏天我到台南七股潟湖旅行時,對於龍山社區的社區再營造也感到佩服,尤其是看見屋外一幅幅的漁民生活圖像,竹筏上的採蚵人家、黃昏中的蚵架、搭在海上的小茅草屋就是「桶更寮」是漁民用來看守漁塭的夜宿臥室,像似一隻橫倒的大圓桶,冬暖夏涼,都是令人得以想像七股的自然風光。 

書中解釋「鹽田」的形成,非常仔細,讓我這個在蚵船上遠望鹽山卻沒機會踏上去的人,有一股想要一探究竟的衝動,昔日的鹽工現在也不見蹤影,很難想像五十年前夜黑風高的夜晚,鹽賊偷鹽的刺激畫面,現在,大部份的鹽也都靠進口了。 

接下來的酒廠,可能是我最喜歡的吧!每次到酒廠光聞那味兒就很難招架得住,台灣的酒不輸外國,香醇的氣味,有種在地的豪邁,甚至連不能喝酒的小孩們,也要吃上一支酒做的冰棒,體會酒的香醇滋味。 

宜蘭酒廠,我上週才旅行經過,不過因為行程太滿無法成行,看著書中的紅露酒介紹,才知道原來紅露酒是宜蘭的縣酒,最悠久的紅露酒是以紅麴和糯米為釀造原料,適合溫熱喝,也宜作菜,菜中加上一點紅露,味香濃郁。台灣第一個「台灣紅麴館」也在宜蘭酒廠內,下回可以專程去一趟,這次錯過著實可惜。 

「探遊青春-糖鹽酒行旅」是一本工具書、也是歷史書、更是DIY書,地點介紹交通資訊清楚,週邊景點在地圖上標示完整,每種產業的興衰沿革「足跡探遊」,可以一覽昔日產業的輪廓,生動有趣的「模幻組合」也可以自己動手做,貼心的編輯還叮嚀「為保持本書之重複閱讀及美觀,建議模型經彩色影印後,再依照組合說明組合紙模型」,讓一本書可以給許多人看,也可以重複再利用,不愧是環保的好方法。 

台灣有著豐富的天然資源,雖然昔日的產業因為時代的變遷,變成歷史資產,不過經過人類的創意巧思得以將這些現今看似無法提供賺大錢的行業,也有休閒觀光的價值,走走看看這些產業文化特色,再結合當地的旅遊景點,相信旅行不但內容豐富,相對的也會慢慢地對自己的家鄉更熟悉一點。 

下次出門,這本書要記得帶! 
 
編者註:飲酒過量有礙健康,未成年請勿喝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