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餐桌上的私享主題曲」From:海豚,慢活為樂

你拍攝的 _MG_4589。
吃飯對我而言是件快樂且重要的事,要有時間好好坐在餐桌前,我才肯吃,若再加上我喜歡的音樂,那就是滿分。吃飯時,我喜歡精神振奮的亮彩音樂,鋼琴的音樂不似交響樂這麼重,有旋律性也有節奏性,如果是好作品加上優秀的鋼琴家演奏,那這頓飯會吃得很令人開心又滿足。



我聽顧爾德彈琴像賞畫一般,他是個有魔力的鋼琴家,樂曲經過他的指尖詮釋出來都有另一番不同的風味。聽1955年錄音版的巴赫郭德堡變奏曲Bach: Goldberg Variations (1955 Version) / Glenn Gould,是從黑膠母帶轉製為復刻版CD再發行,聽著原來該在留聲機的聲音從音響中流洩而出,讓人精神為之一振。

這天,我又要一個人吃飯,坐在餐廳裏,聽著郭德堡的快速音符流洩而過,好像吃飯前的禱告一樣,謝謝上帝賜我飯吃,有一個美好的個人午餐。

先慢慢啜飲一茶,這冷泡的日月潭魚池紅茶,有蜜香的清甜,卻沒有一般紅茶的濃濁,非常適合夏日餐前飲,望著窗外騎著三輪車而過的老人,卻也和音響裏的十六分音符相互暉映。

桌上的餐具是日本名家陶,碗中盛著鮮甜的味噌野菇湯,滑溜溜的,咕又下肚了,有時候,我覺得吃飯和聽音樂一樣,有種莫名的流暢感,好像在訴說人一生的故事,幾個音,幾口美味,完全令人了解而信服。

主食端上來的冷烏龍麵,冰涼涼又Q的嚼勁,在這夏日裏堪稱一絕,咬勁和口感就像經過耳邊的串串十六分音符那般跳躍不已。再把烏龍丟進這芝麻醬裏,再灑入七味粉,這樣一口一口吃,實在是太棒的吃法了。若問我為何要在吃飯時聽音樂,就好像問人家為何要在睡覺時蓋被子,多此一問,那是一種依存關係,少了誰都不太美。

這張巴赫郭德堡變奏曲Bach: Goldberg Variations (1955 Version) / Glenn Gould錄音版本也是目前古典樂曲中辨識度最高的一張,絕無僅有,在一個人用餐時能百聽不厭,就像那炸物櫻花蝦的香味和酥脆一般扣人心絃。

飯後水果配上一本好讀的茶書,再飲一口冷泡紅茶,一個人吃飯的FU就來了,這是快要終結的時候,人生不是這樣嗎?有始就有終,一個人吃飯即便有人覺得無聊、寂寞,但對我而言卻不是這樣的,音樂和美食的結合是讓我一個人可以好好沈澱並面對自己的時候,有好音樂搭配一人美食,有時那種快樂輕鬆是一群朋友在一起無法發現得到的。

顧爾德已經在我用餐時把郭德堡變奏曲彈了有兩遍了,我花了近80分鐘品嚐這一套個人慢活餐,隨著顧爾德有如神話般的演奏技巧,讓我不僅聽覺是享受,味覺也是享受,這雙重享受在夏日午後如同書本般攤了開來,我貪心的吸收著,消化著,如果下次還有機會,我要再聽一次郭德堡,佐不同的餐,來試試看是不是一樣有快樂的感覺。

吃飯要聽好音樂,讓時間、空間、聽覺、視覺、味覺都能調和成一首美妙的動人樂章,棒極!

原文刋於:一個人完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